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提案摘登  > 正文
关于创新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新模式,聚集资源探索副中心数字经济产业新路径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3-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类别: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党派团体

   由:关于创新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新模式,聚集资源探索副中心数字经济产业新路径的提案

者:经济界

人:王炜            联系电话:13501023936

单位职务:工商银行北京通州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提交时间:2022年11月18日

问题及分析:

通州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确立要发展数字经济、聚力发展现代金融,打造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新高地。《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明确把建设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作为主要工作任务之一。随着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深入推进,各类资金、机构、人才、技术、政策等资源将持续向城市副中心集聚,为通州区金融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不过,要真正实现副中心产业发展“新高地”目标,还需解决“如何新、如何高”的问题。通过前期调研,结合副中心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需要,分析发现如下问题:

一是创新不足。产业形态循规蹈矩,新业态、新模式亟待发现,要构建具有副中心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又要确保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要求,需要勇于创新探索新业态、新路径和新机制。

二是融合不深。数字经济、金融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融合度不高,金融与实体经济协同度、传统产业与数字化融合度亟待深化。

三是聚集不够。“十四五”规划中数字经济、现代金融等六大现代化产业方向,迄今仍未形成明显聚集、未形成明显特色、未形成明显优势。

四是要素不全。区内企业发展过程中对人才、资金等需求尚未得到完全满足,招人难、融资难问题仍然存在,要素亟待丰富、供给能力亟待提高。

建议:

1.打造产业创新融合发展聚集区。随着经济发展与科技不断创新,新兴产业边界已愈发模糊,产业是场景、科技是驱动、金融是血脉,各领域交叉叠加,要紧密围绕数字经济、金融科技方向,建设“产业科技与场景金融”深度融合的金融科技创新载体,聚焦“有特色、有规模、有潜力”的产业发展方向,吸引和聚集一批各细分行业有代表性的企业,引导和促进企业间融合创新,打造千亿级标杆性产业集群,以量驱质、以聚促融,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副中心加速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2.构建要素供给与服务支撑体系。要加强政策引导,进一步聚焦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聚集供给和创新要素跨界,鼓励各类要素供给方、服务提供方等专业机构和第三方平台落地,建设与“北京服务”品牌相得益彰的服务体系,营造与聚集区创新融合业态相配套的发展生态,依托新兴产业聚集区持续挖掘、引进、孵化、培育一批产业链创新应用与企业,不断扩大和拓展副中心经济新的增长点。

3.积极探索合作与协同创新机制。要以“高标准、低门槛”构建新兴产业聚集区,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建“市场主体、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新路径,探索“政企协同、行业协作、产业协力”新机制,合力营造市场发展环境,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逐步构建副中心特色产业梯次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未来五年,是城市副中心框架基本成型、主导功能基本稳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区域协同突破发展、城市品质加快提升的重要时段。作为副中心建设者,我们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为将副中心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提案联系人信息表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

相晶

18888833458

北京市通州区光华路甲1号创新中心六号楼五层 行旅国际

审查和办理信息表

本提案目前状态

待审查

审查情况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