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提案摘登  > 正文
关于多措并举,着力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类别: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委员提案


   由:关于多措并举,着力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的建议

者:艾佳

   别:民族宗教界         联系电话:13020026033

单位职务:北京市紫光园餐饮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星河湾朗园1-2-1002

提交时间:2022年11月30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发展民营经济作出了许多重大论述,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并首次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对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主体意义重大。为此,结合当前副中心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特别是在实践层面运用好落实好,并进一步转化为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具体举措,成为我们亟需研究的重要内容。通过前期调研,分析发现如下问题:

近两年来,受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化及新冠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部分民营企业经营面临以下问题:民营企业融资难;市场融通循环难;纾困政策落地难等,导致民营企业出现思想情绪悲观、投资意愿不强、发展信心严重不足等问题。

建议:

一是副中心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投放力度。在符合金融机构授信管理要求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采取创新金融产品、担保扩量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加强对企业的资金保障,构筑民营企业融资新生态,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避免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充分认识当前经济环境叠加疫情冲击给首都民营企业带来的中长期负面影响,将稳经济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二是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持续优化疫情防控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的要求,坚决推动二十条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落地。

三是及时推动市场恢复循环。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尽快推动交通、物流恢复畅通,消除各种过度防控及人为因素造成的产业链供应链卡顿。加强顶层设计和区域协调,建立跨区、跨省对接制度。设立物流人员白名单和绿色通道,逐步将民生保障相关行业之外的其他行业也纳入其中,支持帮助民营企业在疫情中恢复生产经营、努力求存发展。

四是进一步推动完善营商环境,用好用足纾困政策。提升副中心惠企政策实施便利性。明确广泛开展助企纾困服务、全面提升企业网上办事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提升服务效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建立健全准入机制、审批体制、监管机制等保障措施,营造公平发展的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互联网+政务”,切实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营造公平发展环境,充分发挥第三方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依托其开展惠企政策落地效果评估及优化咨询。

五是着力弘扬副中心企业家精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就要厚植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土壤,要强化与企业家的常态联络和联系机制,形成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效果评估、建言献策等一系列工作体系,完善出台政府重大经济决策主动向企业家和行业协会商会问计求策的具体操作办法。注重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着力完善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审查和办理信息表

本提案目前状态

待审查

审查情况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