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提案摘登  > 正文
探寻绿色低碳新路径, 助力副中心经济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类别: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第七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委员提案

   由:探寻绿色低碳新路径, 助力副中心经济可持续发展

者:姜丹

   别:农工致公界         联系电话:13910806618

单位职务:北京市住建委办公室副主任兼督查室主任

通信地址北京市通州区朗清园三区33号楼1单元603室

 提交时间:2022年12月06日


探寻绿色低碳新路径,助力副中心经济可持续发展

2020年我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定调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绿色低碳是北京率先实现现代化城市的必然选择,副中心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副中心成为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地区;深入开展“一微克”行动,空气质量创历史最好成绩;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森林覆盖率接近35%,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1%;全国首个元宇宙数字艺术产业园、全国首例“数字人民币+自贸区智慧园区”落户副中心;全市首支百亿规模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首笔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质押贷款落地等。

虽然在绿色低碳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也看到,低碳减排项目普遍存在盈利性较弱、融资风险较大、融资困难、推进期间成本增加等问题,因此迫切需要创新绿色金融工具,挖掘低碳新路径,助推副中心经济发展,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用足碳减排支持政策,降低项目融资成本。目前,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对金融机构的利率为1.75%,比1年期以下贷款利率低约2个点,涵盖绿色能源、建筑、交通等多领域。此外,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首期募资规模达到885亿元,有望撬动近4000亿元社会资本投资。可重点开发上述金融工具领域项目,推动副中心低碳减排发展。

二是用好区域性碳交易市场,推动多领域碳减排。《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推动北京绿色交易所在承担全国自愿减排等交易中心功能的基础上,升级为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北京绿交所落户副中心后,碳配额和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已涵盖重点排放单位1000家左右,累计实现碳排放权交易超过30亿元。为实现国家级绿色交易所目标,建议提升北京绿色交易所企业级别到市属一级企业,以便与国家级相匹配;同时优化股东结构,增加金融监管类股东,以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

随着各类国际化、专业化的绿色产业要素加速向城市副中心集聚,绿色发展动能愈发强劲。目前,北京市碳排放来源主要是建筑和交通,其中交通碳排放占比达27%。副中心不断完善绿色综合交通体系,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辆占比达到89%,区域内出租车全部实现电动化,绿色低碳的理念不断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因此建议依托北京绿色交易所,发展新能源汽车类绿色金融产品,持续推动副中心公共交通等发展,用其节余的碳排放配额换取市场收益,为绿色交通转型增加项目收益。

三是用好国际自愿碳减排市场,吸引国际绿色资金。自愿减排核证标准(VCS)、黄金标准等是国际自愿碳减排市场应用最为广泛的两种标准,两者的交易量占到全球自愿碳减排交易总量的80%左右。副中心积极推动世界先进节能环保技术、标准、材料、工艺在市政能源设施建设中的应用,明确提出新建民用建筑100%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和新建公共建筑100%执行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建议可研究多开发包括清洁能源发电、绿色建筑在内的符合国际自愿碳减排标准的项目,从而通过国际自愿碳减排市场吸引国际绿色资金,增加副中心项目收益。依托副中心资源优势,通过探寻绿色发展新模式,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以产业发展为保障,不断扩大绿色产业发展的“朋友圈”,实现绿色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

审查和办理信息表

本提案目前状态

待审查

审查情况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