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大会文件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北京市通州区第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13日在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七届委员会

次会议上

尚祖国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区政协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总体情况及办理成效

区政协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各界别聚焦中心大局、坚守为民情怀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288件。经审查,立案249,其中党派团体提案12界别提案17委员提案220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各提案承办单位注重办理实效,所有提案均已办复

提案精准聚焦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基层社会治理、教育医疗、文旅发展乡村振兴、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和民生问题反映情况准确,分析问题深入,建议具体可行。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构建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高标准精细化管理城市道路等提案,为全面拉开副中心城市框架贡献政协力量;探索城市更新行动通州模式、深入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等提案,为编制完成《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城市更新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供了重要参考;强化政策效应助力高精尖企业发展、加强“两区”建设、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等提案,助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蓬勃发展;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民宿等提案,为实现乡村振兴献计出招;统筹教育资源共享、推进互联网+医疗、建设养老驿站、增加体育公园等提案,持续关注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提案建议为服务党政决策、凝聚社会共识提供了重要支持,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力量

二、提案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一年来,常务委员会坚持提案工作“质量至上、精准高效”原则,努力推动“集体提案出精品、委员提案上水平”,充分发挥提案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双向发力作用。

(一)强化质量导向着力打造高质量精品提案

探索新机制,推动集体提案比重和提案质量实现“双提升”。研究制定《区政协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集体提案比重的意见》,提倡有提案意愿的委员每年集中精力提交1-2件高质量提案,各党派每年提交2-3件党派提案,各界别每年提交2件界别提案,为培育更多的高质量提案提供了机制保障。

严格审查,提高提案质量。通过会前预审、大会提案组初审、提案委终审等多次集中审查,进行层层把关,立案率86.5%。组织各专委会归纳、分析提案,形成《七届一次会议提案分析情况报告》,确定驻会主席督办提案4件、“扩面协商”提案8件和一批备选优秀提案,为打造高质量提案奠定坚实基础。

发挥激励导向作用,做好提案评议评优工作。通过“双评议”促进提案者和承办单位补短板、强弱项。严格开展年度党派团体界别优秀提案、委员优秀提案评选工作,在全会上予以表扬。精选典型提案制作宣传片,在副中心电视台、副中心报宣传报道,扩大提案影响力。

(二)深化协商实践,推动提案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相统一

坚持重点提案重点协商。驻会主席分头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和“扩面协商”提案,主持召开提案协商会,加强协同办理、集中会商,推动一批高水平提案落地见效。加强副中心‘两区’建设”提案,助力出台《北京城市副中心2022年深化“两区”建设工作方案》,构建“产业+区域+要素”总体框架,加快“产业开放+园区开放”成效显现;“承接环球度假区溢出效应”提案,推动环球度假区周边综合交通枢纽、公交中心、国际人才社区项目等配套工程建设,合理布局文旅项目,打造周边精品旅游线路;循环利用园林垃圾”提案,探索园林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模式,为打造首都城市绿地生态循环样板贡献智慧;“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提案,推动建立“吹哨报到”问题追踪长效机制,推进全面共治共享

丰富提案办理“扩面协商”。探索6+X工作模式6个专委会和各党派界别,精心推荐和牵头负责年度“扩面协商”提案巩固了“提案委统筹协调、专委会协作推进、党派界别组织实施”的工作格局。研究制定《提案办理“扩面协商”工作办法》,重新梳理工作程序和要求,推动“扩面协商”工作更加规范化、精细化通过扩大提案协商阵容进行充分协商,凝聚更多委员智慧,达到了拓展协商渠道、凝聚协商共识、提高办理实效、促进提案落实的效果。

加强提案办理全过程督办协商。抓牢提案的办理办结工作,针对提案答复类型、提案采纳率、提办双方互评结果等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分类做好协商沟通、督促办理、解释说明等工作。对于提案者不满意办理结果的情况,协调承办单位重新研究、重新办理,促进提办双方消除误解、增进共识。密切跟踪提案办理进展,联合区委办、政府办定期向承办单位发送督办通知和催办短信,积极协调解决办理中的问题,通过多方联动、靶向发力、全程协商,力争办一件成一件。

(三)加强统筹协同,形成提案工作整体合力

提案线索征集渠道。面向各专委会、党政部门、专家智库、重点企业、社会群众,全方位、多角度征集提案线索。通过政协各专委会、党委政府征求副中心发展建议,通过智库单位、专家委员征集专业素材和见解,通过融媒体平台向社会广泛征集民生诉求,为提案撰写提供参考。

优化提案预审工作机制。提前组织提案相关部门和单位在全会前对提案集中预审,优化审查人员结构,加大提案审查力度,初步确定承办单位,并通过提案信息化平台征求承办单位意见。全会期间,集中研讨涉及多部门办理和需调整提案承办单位等问题,促进提案交办更加精准及时。

强化示范带动统筹推进。面向全体委员召开提案工作部署会,部署提案征集工作,交流分享党派团体界别集体提案和个人提案撰写的典型经验。统筹各党派团体、各界别错位选题,协调区委区政府推荐集体提案线索,着力培育选题准、建议深、内容实的精品提案。

(四)优化服务保障提升提案工作整体效能

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多层的提案工作培训体系。创新提案工作宣传渠道,通过政协微信公众号开办“提案微讲堂”专栏,采取图文结合的形式,宣传提案工作思路、撰写要求、办理流程。开展委员读《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暨线上提案业务培训班,系统讲授提案知识,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建言的积极性,将读书成果切实转化为履职成效。

升级提案信息化平台功能。升级整合提案信息化平台,融入“智慧政协”系统,开发提案公开、提案“双评”、提案分类统计、采纳率填报统计等功能模块,打造集提交办理、协商互动、数据分析于一体的提案工作网络体系。做好委员使用系统培训,首次实现了提案线上提交率100%,全面提高提案提交、审查、办理、评议的工作效能。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提案工作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得到充分彰显,为党和政府听取民声民意、科学民主决策、推动改革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成效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承办单位、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委会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看到,提案工作仍有一定提升空间,在提案建言的专业深度、提案办理协商的规范程度、提案成果的落地转化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三、2023年提案工作建议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民生,充分运用提案履职建言

紧扣中心热点建言。推动各界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和人民关注热点问题深入开展提案调研,提出高质量提案。坚持不调查研究不提提案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交流,与有关单位了解掌握情况和相关政策法规,充分反映客观实情

加强知情明政服务。通过广泛征集提案选题线索、召开知情明政通报会、举办提案办理协商会、走访提案承办单位、组织联合调研等形式,推动提办双方对接,帮助提案者更好地知情明政,为提案建议精准有效奠定基础。

(二)坚持质量至上、精准建言,着力培育高质量精品提案

优化提案结构。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集体提案比重的意见》,加强提案选题策划,召开集体提案选题策划会议;着力提高集体提案比重和质量,充分发挥好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支撑作用,主席会议成员、政协常委、党派团体负责人、界别召集人、专委会主任每人至少参与1件集体提案的策划和撰写,力求打造精品提案。

加强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加强市区联动,与市政协提案委加深联系,常态互动、形成合力,学习借鉴在提高提案质量、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提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举办提案工作学习研讨班,组织提案委委员到提案工作亮点突出的地方政协深入交流考察,不断提高我区政协提案工作水平。围绕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提案信息化管理平台使用等内容,对承办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三)坚持办理协商、全程督办,狠抓提案落地见效

搭建全程协商督办平台。拓展协商形式,增强办好提案的责任意识,规范“提、立、办、督、评”各环节的沟通协商,切实把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放在重要位置。坚持领导领衔,高位推进提案办理,加大区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区政协驻会主席督办提案力度,加强区委办、政府办全程督办提案,合力推动提案办理取得实效。开好各种形式的提案办理协商会,确保每一件提案办前有联系、办中有协商、办后有答复,对提案中好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采纳和转化利用。

扩大提案工作影响力。推出“委员讲提案故事”栏目,充分利用融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大力宣传优秀提案及其采纳落实后的经济社会效益,精选一批优秀提案和提案工作经验丰富的委员,以“微视频+图文”方式,讲述提案撰写故事,展示协商办理成果,进一步激励提案者提高提案质量,推动形成社会各方关注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坚持程序规范、机制创新,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创新完善提案工作制度。健全各党派、界别、专委会对提案质量的把关机制,强化提案委员会的提案审查责任。加大对案由相近提案的合并力度,通过层层审核把关,确保提案的规范性、严肃性。研究重点提案跟踪督办制度,促进提案办理水平提升,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

探索建立提案公开机制。探索提案向社会公开的有效途径,以重点提案、优秀提案先行,逐步实现内容公开、办理公开、成果公开、评价公开,努力做到能公开则公开,主动晒出提案“成绩单”,接受社会广泛监督,促进提办双方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通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负时代、不辱使命,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推进提案工作向质量型、落地型升级,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为打造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典范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