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会议新闻  > 正文
人民政协报刊登 | “数字化”让养老服务更贴心
发布时间:2023-01-05     信息来源:区政协




“一键呼”让老人享受及时的医疗、就餐等服务;智能医养机器人可提供远程医疗等多项服务……如今,“数字化”让养老服务变得更方便、更贴心、更温暖,也让老年人充分参与并享受了数字生活带来的便捷和乐趣,进一步提升了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这些重要论断为我国的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发展指明了政策方向,把积极应对老龄化提到了国家战略的层面,进一步确立了政府在应对老龄化、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中的指挥引领与保障监管作用。”北京市通州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在积极应对老龄化、推进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上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对此,北京市通州区政协委员、北京爱康普惠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莹对此深有感触。

“目前,通州区正在夯实‘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养老模式,但在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中的整合、指挥、监管等方面还有许多不够完善的地方。”陈莹坦言,主要存在以下不足之处:养老事业产业在统筹指导与系统规划上还不完善;政府多部门的整合和协调一致上还有待完善;基础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投入预算支撑有待提升;医养结合、医疗资源的整合配套上还不完善;资源对接与社会企业力量等调配运用上还不充分。

如何破解这些难点问题?陈莹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一是搭建智慧居家养老健康服务与监管平台。对通州区的健康护理、居家养老、助残等人员数据与信息,进行联网互动管理。

二是在平台上搭建服务供应侧与需求侧,运营健康护理服务。平台统一入口、统一管理。这样有利于拓宽老年人获取医疗基本知识途径;同时,各地民政部门要强化地方组织机构建设,充实管理队伍,规范居家健康护理与养老服务市场。

三是搭载平台,开展各类健康科普、养老科普,开展健康保护与慢病预防。同时,将各类慢病的预防通过健康设备与穿戴设备进行收集、评估,给予运动与膳食建议,从而达到慢病的预防管理。

四是联动民政、社保、残联、社会公益与企业力量,整合资源、整合预算,统筹降低健康预算、居家养老预算等。通过建立“智慧养老助残指挥平台”,整合这些力量资源,起到政府组织领导、各方参与的作用,也可将相关预算集中起来统筹规划使用。

五是用智慧平台加强部分健康老年人的再服务、再产业,将有利于发挥部分老年人的更多价值贡献。针对部分新近退休老人,其身体素质良好、知识经验储备丰富、具有一定再工作服务意愿,可以通过平台化建设提供入口,对接相关老人互助、创业与就业。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