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提案摘登  > 正文
集021 关于在环球影城周边发展民宿集群经济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1-12-13     信息来源:区政协

经济发展  类

010  号

通州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集021号提案

提案类型

集体提案

集体提案单位名称

民建通州区工委

案 由

关于在环球影城周边发展民宿集群经济的提案

负 责 人

邹晓美 等 1 名

界 别

民建九三界

委员证号

wy_00036

邮政编码

联系电话

13901072913

单位及职务

民建通州区工委副主委、北京物资学院教授

E-Mail

Mei4007@ 126.com

通讯地址

通州区富河大街1号北京物资学院

主 题 词

提案日期 

2021-01-05

审查意见

立案

2021-01-07

相关情况

同意公开发表 同意其他委员参阅

希望办理的承办单位(供参考)

办理单位

主办

文化旅游局

会办

农业农村局 台湖镇 梨园镇 张家湾镇 规自分局 文景街道

提案内容(包括案由、案据和方案)

问题及分析:

民宿集群是单一民宿经济的升级版,是民宿发展的最新形式。近年来,受国家政策引导、旅游消费升级的影响,民宿市场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据艾瑞市场《2016中国在线度假租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民宿市场规模已达42.6亿元,同比增长122%, 民宿经济无疑已经成为属地政府发展经济的新方向、增加就业的新举措,对副中心而言更是如此。民宿作为旅游市场的“新宠”,正成为副中心旅游经济的下一个风口,小民宿开始撬动大旅游市场。现阶段,民宿开始摆脱了起源阶段的补充属性,即住宿加餐饮模式,逐渐向着高端化、精品化的方向转变,成为了具有磁极效应的旅游核心吸引物之一。民宿集群能够很好的提升当地旅游的竞争力,打造自身的旅游特色。

一、存在问题

世界第五个、亚洲第三个,投资500余亿元的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将于2020年底完成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5月正式开园。一期开园预测每年可接待客流量1200万人次至1500万人次之间,日均客流量约30000余人。众所周知受历史原因的制约,旅游接待是通州区的短板,打开携程网搜索通州区住宿,不过十余家大小酒店,另外,据区住建部门信息统计,环球影城周边2公里范围内仅有待租房源162套(间),周边5公里范围内仅有待租房源561套(间),城市型出租房源显著不足,不能满足北京环球影城开园带来的巨大客源需求,供需之间严重失衡,这不仅丧失巨大的商机,同时也给副中心早晚交通带来巨大压力。近年来,随着副中心建设的有序推进,大规模的征地拆迁、疏整促、企业腾退,疫情影响,我区就业岗位急剧减少,就业压力巨大,经济下滑政府收支平衡出现问题,如何迅速提振副中心经济、稳就业,是我们面临的难题。民宿集群产业不仅拉动经济发展,而且对餐饮服务、厨师、保洁、保安、司机、运营等基础服务人员需求量极大。借北京环球影城开园之势,发展民宿集群经济,可迅速增加就业岗位,有效安置本地人员就业,促进职住平衡。

二、在环球影城周边发展民宿的优势

第一:交通便捷,距离影城近。环球影城周边有京沈高速、六环路、京津二高速、京津高铁、通马路(拓宽)环绕交叉,交通便捷。根据对上海迪士尼周边民宿的研究,民宿选址多集中于周边5公里范围或沿交通干线分布,可见环球影视城周边等乡村是发展民宿的最佳区域。

第二:水绿交融,自然条件好。精品民宿的关键支撑就是生态环境。环球影视城周边村庄有萧太后河、凉水河,内部有三支渠、四支渠、新四支渠等多条水系网状分布,中部为2万亩森林公园。距离较近的北姚园、唐大庄、东下营等村庄在 2019 年 9 月份人居环境检查验收中均为满分,村庄水绿交融,是亲近自然、享受宁静的理想乡居之地。

第三:产业优势,业态多元化。绿色产业资源优势明显,周边现有两家设施农业产业园区(大唐农业、金地天合农业)和占地100余亩的一家观赏鱼养殖产业园区(天湖绿城渔业)。这些产业资源优势与精品民宿的互动、协作、共赢,将有效的延长民宿产业链、丰富住宿体验、可打造成为环球公园周边吃、住、购、游、娱、观等各种功能最为齐全的、环境最为优美、绿色产业最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域。

建议:

1.尽快研究制定发展民宿集群经济区级产业政策。建议区政府尽快出台发展民宿产业集群经济的产业政策,对民宿发展提出副中心标准、提供优惠政策吸引高品质民宿企业进入通州兴办的民宿集群企业;鼓励环球影城周边村(居)民开办个体民宿,打造民宿集群和民宿个体双向发展格局,协调文旅、市场、公安、卫健委、消防部门解决民宿企业办照难的问题。

2.加强规划引领,尽快编制通州精品民宿专项规划。建立由规划、文旅、农业、文化等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智库,尽快开展对环球影城周边村庄的精品民宿专项策划或研究。客观考证环球影城精品民宿发展的规模与上限,按照“土地、环保、安全”三个基本红线不触碰的原则,从建设源头保障精品民宿的合法合规;避免同质化发展模式,结合村庄资源特点发展养生、康乐、田园体验、户外运动等主题民宿。

3.发挥镇域规划潜力,利用闲置土地,为发展民宿集群经济储备土地资源。建议环球影视城周边乡镇充分发挥镇域规划能力,合理利用村民闲置宅基地、集体工业用地,腾退工业大院的土地,为兴办民宿集群企业提供土地储备,同时打破村民宅基地不可建设二层住房的规定,为个体民宿发展提供空间。

4.借鉴婺源篁岭民宿集群的开发模式,融入运河文化整体提升北姚园、唐大庄等村原有民宿,打造我区首个民宿集群经济。篁岭模式的创新之处在于“集中经营、对接市场、整体改造”。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对篁岭村落进行全面产权收购,对村民进行集体搬迁安置,对篁岭进行整体改造,塑造自身独立度假品牌。通州区可借鉴外省市对民宿集群开发模式的先进经验,通过对接市场,将原有民居进行修葺整改,全面包装,兼顾文化性、乡土性与品质感,在保留传统民居风格的同时,引入“安曼”国际精品度假酒店的品牌理念,打造独具特色的古村落文化民宿形态。

5.高标准完善影视城周边村落公共设施,为发展民宿集群经济提供客观条件。首先,提升影视城周边5公里以内村落道路通行标准,完善微循环路网,配套公共交通,为游客出行提供便利。其次,提升电力、水、网络等公共设施的保障能力,为发展民宿集群产业打造基础条件。第三,加快公厕革命,迅速全部消除旱厕,打造智慧公厕,提升游客舒适感受。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