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提案摘登  > 正文
集026 关于加快科技集聚区建设,促进副中心产业发展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1-12-13     信息来源:区政协

经济发展  类

021  号

通州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集026号提案

提案类型

集体提案

集体提案单位名称

工商联界

案 由

关于加快科技集聚区建设,促进副中心产业发展的提案

负 责 人

付长宝 等 1 名

界 别

无党派

委员证号

邮政编码

联系电话

13901126896

单位及职务

北京八通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E-Mail

通讯地址

主 题 词

提案日期 

2020-12-21

审查意见

立案

2021-01-07

相关情况

同意公开发表 同意其他委员参阅

希望办理的承办单位(供参考)

办理单位

主办

新城建管委

会办

经信局 科委 区投促中心

提案内容(包括案由、案据和方案)

 问题及分析  

去年10月26日,蔡奇书记在通州调研时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摆在首位,并与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三大功能融合发展。科技创新是副中心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促进区域整体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统筹利用好各项资源,以科技创新提升为前提,提升通州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通州区紧紧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目标,聚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构建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基于这一背景,通州区加快科技创新集聚区建设,迫在眉捷。

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科技创新集聚区顶层设计需要完善,具有示范性的科技创新承载地尚未形成。二是通州“两区”建设刚刚起步,如何借助“两区”建设助力科技创新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当前所需。三是副中心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路径急需确立。

   建议:

第一,以运河商务区作为科技集聚区的示范地,利足长远,务实谋划。运河商务区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是承载中心城区商务功能疏解的重要载体。运河商务区也是城市副中心三大功能节点之一,其主要定位为聚焦商务服务和科技创新主导功能,打造北京财富管理中心和高精尖产业集群。科技创新作为运河商务区主导功能之一,这些都为运河商务区作为科技集聚区的示范地,创造了有利条件,为副中心的科技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通过顶层设计进一步明晰其功能定位、发展路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形成更大的合力与推动力。建议以运河商务区作为科技集聚区的示范地成立工作专班,组建园区运营平台,统一筹划,立足长远,建立一支强有力的队伍,通过组织建设,推动科技集聚区的工作开展,形成有利于科技创新发展的工作格局。

第二,推动科技集聚区参与通州“两区”建设,助力构建科技集聚区产业联动体系。运河商务区除了作为北京自贸区的重要承载区,还在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导区范围内,这打造副中心科技创新集聚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建议科技集聚区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寻求“两区”建设的政策和资源支持,将“两区”建设中的科技创新功能和产业,吸纳到运河商务区优先发展。以专业的服务、优惠的政策、优质的营商环境抢占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高地,培育优质科技创新企业和项目落地 。

第三,明确科技创新产业规划定位。通州未来将有一批符合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的重大产业项目落户通州。其中运河商务区的科技创新将作为未来产业中最重要一环。如何在科技创新产之路走出副中心自己的特色,成为未来引领科技创新领域发展的重大课题。要注重明确产业定位,在整体考虑功能定位、未来发展的基础上,选择辐射京津冀带动作用明显及与自身发展密切相关的高端领域,如定位城市科技、政务科技等领域,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主导集软件开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技术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多维度发展理念,注重为副中心注入高精尖产业内容。应聚集符合副中心特色的产业项目,引进一批相关产业的龙头企业,依靠市场的虹吸效应,形成相关产业的上下游资源自由整合。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