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大会文件  > 正文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5     信息来源:区政协

2021113日在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上

区政协主席赵玉影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十三规划收官之年是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政协项工水平面提。一,在共通强领,区协常会团各界委以习平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资政凝聚识双协工作更加规序、扎实、更充满力的好局全面动城中心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20年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政协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迅速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全力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广大政协委员闻讯而,立足本职全力抗,特别是医药卫生领域委,发挥专业特,临危不、逆行前线,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许多委员踊跃捐款捐,总计1200余万元。还有很多委员积极参与稳产稳、保障供、纾解情、防控值守等工。同,通过移动履职平、小范围协商座、反映社意信等形积极言献党政门报和建175,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贡献了智慧和力。让社会各界感受到人民政协的温度和政协委员的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政协离我们很,委员就在身。你们无愧于政协委员这一光荣称号,政协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一年,常委会认真落实区委部署要,发挥自身优,突出重点,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引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巩固

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增进“四个认同”,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理论武装持续强化。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辅导,巩固落实中央、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成果,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学习制度不断完善。基本形成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和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委员教育培训等相配套的学习教育培训制度。创新开设“城市副中心讲堂”,开展“委员讲堂”,搭建“书香政协”平台,多措并举丰富学习方式与内容。全年开展各类学习活动22场次,680余人次参与。

学习效果持续显现。自觉用政协理论指导各项工作,对加强委员联系群众、“模拟政协”、深化提案办理“扩面协商”等项重点工作进行总结,形成经验做法和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广泛、多层、制度化开展。注重把学习教育与发挥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等活动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结合起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二)深入协商,服务大局作用进一步提升

常委会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履职之本,紧扣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精准建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协商议政务实高效,协商成果有效转化。
协商议题精准聚焦。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和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建设,制订年度协商计划,细化成17大类、107项具体工作任务。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深化落实举措,确保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协商调研突出实效。聚焦全区中心工作,精选课题,深入调研,形成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智慧城市建设、文化产业发展、建设森林城市等8篇重点调研报告,以主席会议建议案及《委员之声》形式报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围绕高标准编制好“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十四五’规划”开展调研协商,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形成综合建议报区政府。发挥界别优势,对加强城市副中心宣传推介、金融产业发展等重点议题,开展专题协商,贡献政协智慧。突出民生“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围绕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促进通州区“完小”教育发展等社会热点、工作难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焦点开展对口协商,提出意见建议。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公共法律服务、城市治理等,与职能部门座谈研讨、协商交流,凝聚各方共识,增强工作合力。
民主监督更加充分。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分别听取区纪委区监委、区法院和检察院情况通报;各专委会依托界别、委员地区活动组,围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深化“吹哨报到”改革、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等开展民主监督;各民主监督组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经济运行、财政预算执行、食品安全监管等开展专项监督视察,推动相关工作改进。
协商质量稳步提升。与区政府及职能部门对接沟通更加顺畅,协商议政更富成效。完善市区联动长效机制,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与市政协开展联合调研、协商议政活动,议政建言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积极探索和实践地方政协应用型智库建设,聘请60余位专家学者和8家智囊团队,提供高质量智力支持,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发挥积极作用。
(三)凝聚共识,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进一步发挥
常委会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切实显现。加强团结合作,广泛邀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界委员共同参与政协调研、视察等重要活动,积极搭建平台、提供支持,营造民主和谐氛围。坚持区委、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阅批、重点督办民主党派、团体、界别提案制度。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联系,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委员联系群众工作落实落地。拓展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渠道,出台工作意见,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思路,设立18个委员工作站(室),促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围绕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接诉即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组织开展活动40余次,在广泛联系群众中汇聚共识。
主题实践活动成效彰显。以“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为重点,持续深化“凝心聚力,助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主题实践活动。以“成事”“求同”为出发点,搭建“微协商”平台,围绕“六稳”“六保”开展界别协商,及时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发挥党派界别优势,围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庙一塔”遗址保护和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言献策。组织开展“文化进乡村”“惠民下乡义诊”和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活动,受到群众普遍欢迎,为共同推进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增进共识度、形成凝聚力。
“模拟政协”实践更具特色。发展20所“模拟政协”项目校,46名委员进校辅导学生开展调研、撰写提案和民主议事活动;与思政课结合,6000多名师生参与其中;邀请学生代表参加政协全会、社情民意恳谈会、“城市副中心讲堂”等活动,广大青少年在体验协商文化中,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优势,厚植爱国情怀。
(四)务实高效,经常性工作进一步加强
常委会把提质增效作为履职发力点,以各项经常性工作为抓手,注重统筹、整体推进,履职水平、履职成效不断提升,人民政协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更加务实有力。
提案办理工作质效明显提升。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以来,收到提案238件,审查立案219件,均已办复完毕。优化提案办理“扩面协商”工作,重点提案由驻会主席领衔督办、提案委统筹牵头、专委会组织协调,提案办理实效显著提高。出台提案工作规则、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评议、双提升”办法,一批推动发展、惠及民生的意见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充分显现。建立信息报送和定期通报机制,全年共收集信息331篇,关于加强北京土地分层出让及开发利用、关于做好企事业单位内局部公共空间防疫工作等建议得到市、区领导高度重视并予批示。高质量召开社情民意恳谈会,委员与区委、区政府领导坦诚交流、畅所欲言,通过互动协商,进一步增进共识,实现民主过程和协商效果有机统一。
文史工作收获新成果。征集文史资料150余万字、图片500余张,完成市政协《委员一日》《与祖国同行》组稿征集。围绕委员亲身经历的重大事件和重点工作,编辑出版《亲历》《智临潞城》《通州文史》,切实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
政协影响力明显增强。加强与全国政协、市政协的联系,增进与区内媒体合作,宣传政协工作、传递政协声音、展示委员风采。坚持接待考察调研与宣传推介相结合,接待全国政协、市政协及其他地区政协调研活动20余批次、300余人次,在宣传展示副中心发展魅力方面发挥政协优势,服务履职工作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五)坚持党建引领,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强化
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高标准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政协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发挥政协党组核心作用,健全机关党组、委室联合分党组、机关党总支和党支部组织体系,“两个全覆盖”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互促共进。
制度建设更加科学规范。完善制定常委会工作规则、加强应用型智库建设等30余项制度,基本形成了覆盖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方面的制度体系,以制度规范化建设,提升政协工作水平。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制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和考评办法,11名常委向常委会述职。编写《通州区政协委员手册》,为委员、机关干部履职提供参考。各位主席定期走访看望委员,与委员谈心交流,评选10名“榜样委员”,政协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机关工作更加和谐高效。市政协与区政协共建共享、互联互动,对区政协工作指导更加有力。调整完善专委会设置,修订专委会工作规则,专门设立学习委员会,增设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职责定位进一步细化明确。加强年轻干部锻炼培养,1995人次参与社区抗疫值守,开展学习交流研讨,着力提高“七种能力”,注重干部党性锻炼与业务能力提升,推动机关工作上水平。
在过去的一年中,各界委员以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大局为重,以民生关切为念,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履职尽责,委员参与各类履职活动达1600余人次,在副中心建设新的历史进程中书写了精彩篇章。
各位委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共通州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北京市政协有力指导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族各界人士,向为政协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各党派团体、各界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对照中央、市委和区委的新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照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任务,特别是对照副中心意识、质量、标准,我们也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要是: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发挥学习对政协工作的引领和支持作用上还需多下功夫;在密切同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联系,广泛凝聚各方思想共识上还需不懈努力;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在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还需进一步加强;在推动党建与政协履职工作深度融合上还需积极探索。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二、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2021年是实现“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要全面把握“两个大局”,在全市率先探索新发展格局的大形势下,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实现新跨越,任务之重前所未有。人民政协如何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任务越是艰巨,越需要人民政协把凝聚人心和共识作为最大政治任务。
凝聚共识是形势之需。副中心已进入大力推进城市框架基本成型、持续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加快推进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一切积极力量,更需要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优势,广泛汇聚同心,凝聚起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强大合力。
凝聚共识是使命所在。副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各类发展要素、国内国际各类人才加快集聚,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需要人民政协广泛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副中心建设汇聚更多正能量。
凝聚共识是顺时而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对推进副中心城市治理现代化提出了更高要求,更需要人民政协协助党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破解民生难题,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聚焦城市副中心新的发展阶段,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
——要广泛凝聚人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要深入群众,宣传副中心建设成就和“十四五”美好蓝图,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团结引领广大人民群众与副中心建设同心同向同力。
——要广泛凝聚共识。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要在服务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不仅凝聚政协委员的共识,还要通过政协委员凝聚社会各界的共识,讲好副中心故事,凝聚更多力量,助推副中心建设。
——要广泛凝聚智慧。主动把握副中心各类人才加快聚集的态势,善于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团结各类人才,为实现副中心“十四五”规划的奋斗目标,奋力推进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为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汇聚各方智慧。
——要广泛凝聚力量。坚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和重点工作,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优势,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团结引领界别群众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副中心建设,凝聚起建设一座新时代精品城市的强大力量。
各位委员,今年是六届政协届末之年,我们要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责任,更加珍惜副中心发展机遇,更加珍惜委员荣誉,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担当、更大作为!
三、2021 年工作任务
2021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在中共通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城市副中心“十四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在深入落实副中心控规、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上要有新提升
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铸魂。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中央、市委、区委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做好对政协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学习贯彻落实好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做到学在深处、干在实处。着力搭建多种学习平台,围绕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专题研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健全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的谈心谈话制度。丰富“城市副中心讲堂”内容、创新“委员讲堂”形式,打造“书香政协”品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将读书学习与履职建言相结合,引导委员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强化思想武装,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在聚焦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上要有新作为
切实提升协商精准度,精心选题,议大事、议要事、议难事,所选议题与党政重点工作和群众所需所盼有效衔接,更好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效能。准确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开展调研协商,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构建“2+2+4+X”协商议政格局,组织召开关于城市副中心文化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召开关于加强民生保障、推进绿色城市建设专题议政性主席会议;重点关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城乡均衡发展、加速法治社会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承载力,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围绕“两区”建设、发展数字经济、生态环境建设等内容,组织好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持续关注“七有”“五性”、“接诉即办”、特色小镇、家园中心建设等,积极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坚持协商式监督理念,与区纪委区监委探索加强民主监督的途径和方法。重点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智慧城市建设、文化产业发展、建设森
林城市等开展视察考察、情况通报、座谈交流,协助破解难题,
回应群众期待。发挥各民主监督组作用,就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劳动就业、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开展协商恳谈;围绕抓好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这两个“关键小事”开展民主监督;加大对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医联体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的监督力度,为推动工作提供支持。突出协商前的调查研究和知情明政,推动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推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和跟踪办理,丰富协商形式,加大协商密度,进一步提高协商成效。
(三)在广泛凝聚共识上要有新成效
切实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做到建言资政有分量、凝聚共识有力量。把凝聚共识有机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各项履职活动中。完善各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协商机制,促进合作共事。完善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增进团结和睦。继续推进委员工作站(室)建设,组织委员有序“走下去”参与基层协商,把基层群众“请上来”参加政协协商,更好发挥协商民主在基层的重要作用,推动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深化青少年“模拟政协”社会实践,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优势和作用的广泛认同。落实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发挥政协优势,加强正面引导,积极献计出力。以“画好最大同心圆”为重点,继续开展好“凝心聚力,助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委员深入界别和基层群众正面发声,面向社会传播共识;邀请全国政协、市政协委员和知名专家到副中心视察调研、座谈交流、建言献策,宣传推介副中心发展特色、建设成果,扩大知名度、美誉度,为助推副中心高
质量发展凝聚起共识,汇聚起力量。
(四)在提升工作质量和履职能力上要有新水平
牢固树立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持之以恒转理念、转方式,促进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积极争取全国政协、市政协工作指导,加强市区联动,健全协同调研、联动协商机制;发挥区政协桥梁作用,积极吸纳市级优势资源,深化与京津冀地方政协交流互动,更好助力副中心建设。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创新委员学习培训形式,推动提升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建言献策的能力,写好新时代委员作业。抓好抓实专委会建设,健全专委会定期向常委会和主席会议报告工作制度,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发挥好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加强培训辅导,深化提案质量评价机制,切实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的报送、跟踪、反馈、总结和激励机制。编辑出版《通州文史》,文化通州系列丛书,推进政协文史更好服务社会、更多走进群众。完善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建设,打造委员、专家、企业、社团、媒体“五智汇聚”的工作格局,提升建言资政能力水平。完善履职平台建设,探索网络议政新途径。做好宣传工作。认真总结六届政协履职工作,推动政协工作在总结中深化、在继承中发展。在区委领导下做好换届工作,汇聚各类人才,优化委员结构,增强委员代表性,提升履职水平。
(五)在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上迈出新步伐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保证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定期报告工作,确保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政协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党建工作质量新提升促进政协事业新发展。在政协党组领导下,创新方式、压实责任,完善机关党组、委室联合分党组、机关党总支和党支部的建设和运行机制。全面落实好“两个全覆盖”,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推动政协机关建设,提升干部能力,进一步提高服务政协履职工作效能。支持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建设廉政型机关。
各位委员,团结凝聚力量,奋斗成就梦想。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向上、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通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砥砺前行,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实现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100周年献礼!
名 词 解 释
1. 四个认同:指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2. 三庙一塔:指儒教的文庙(亦称学宫)、佛教的佑胜教寺(亦俗称塔庵)、道教的紫清宫(亦俗称红孩儿庙)和燃灯佛舍利塔。
3.两个大局: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4.新发展格局:指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5.2+2+4+X”:指政协协商议政形式。每年召开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2次专题议政性主席会,4次专题协商会,X包括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形式。
6.“两区”建设:“两区”指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
7.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指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