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大会文件  > 正文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5     信息来源:区政协

——2021年1月13日在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上

区政协常务副主席石宝玉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请予审议。

2020年提案工作回顾

2020年,常务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筑牢工作基础,加大协商力度,努力凝聚共识,推动提案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助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案履职实现新作为

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以来,各党派团体、各界别和广大委员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共提交提案238件,审查立案219件。

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党派优势,结合年度调研课题,精心撰写提案,针对加强智慧城市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提出15件站位高、选题准、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为区委、区政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党派智慧和力量;各界别注重体现自身特色,反映界别群众诉求,提出完善农村基础设施、预防社会矛盾等9件提案,促进了城乡统筹、社会保障等工作开展;广大委员切实发挥主体作用,强化质量意识,深入调查研究,在疫情防控、城市建设、社会民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方面提出提案195件,为服务党政决策、凝聚各界共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城市副中心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强化协商、凝聚共识,提案办理成效实现新提升

坚持高位推动,重点提案办理扎实有效。中共通州区委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区委书记亲自阅批党派团体界别提案,对“加快智慧文旅发展”“打造城市副中心现代金融产业集群”等提案作出具体批示;区长在政府常务会上向62家单位和部门集中交办提案,党政主管领导指导分管部门认真办理提案;注重发挥提案作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重要载体作用,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将提案督办与专题调研、协商议政相结合,通过视察、座谈、研讨活动,推动了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提案的实质落地。

强化督促指导,提案办理水平不断提高。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加大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全程跟踪指导、创新办理模式、协调解决问题。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与本系统、本部门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把关、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相关科室具体落实,确保了全部提案如期办复。

打造品牌效应,“扩面协商”机制更趋完善。围绕“扩面协商”,拓展协商形式,坚持区政协各位主席带头参与协商活动,推动了提案更好落实;坚持会办单位参加答复会,协商精准度进一步增强;坚持动员专业委员广泛参与,报名协商的专业委员较去年增加20%,委员参与结构更加优化。经提案协商小组与承办单位共同努力,10件“扩面协商”提案均得到有效落实。例如,针对提高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案,区城管委充分采纳提案建议,通过集中投放分类桶、专人值守、厨余垃圾专收专运等举措,科学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全社会践行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日渐形成。

广泛凝聚共识,提案办理成效更加显著。把凝聚共识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提办双方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统一,合力促进了一批关于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提案的办理。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深化医联体建设等提案,与区卫生健康委形成共识,意见建议纳入通州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完善12345市民热线机制等提案,助力了“接诉即办”工作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转变;优化人才引进模式、打造“夜间经济”等提案,促进了“通八条”政策的细化和消费提档升级工作措施的出台;改善教学质量、发展“完小”教育等提案,推动区教委制定一系列改革措施,副中心教育呈现出更加均衡发展态势;乡村产业振兴、农村长效管理等提案建议,为区政府编制集体产业用地统筹利用土地资源整理方案提供了有益借鉴。

三、建章立制、优化服务,提案工作实现新发展

夯实基础,提案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着眼于新时代对提案工作的新要求,制定区政协提案工作规则,为提案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遵循;着眼于推动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研究出台“双评议、双提升”办法,促进提办双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履职水平;着眼于提案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建立健全提案公开机制,推动部分提案办理结果通过政务网站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强化保障,提案服务更加优化。通过“副中心讲堂”“委员讲堂”、委员工作站(室)活动、征集印发提案线索等多种形式,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助力委员知情明政;加强提案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增加手机客户端功能,委员获取提案信息的途径更加便捷;严格提案审查,认真开展提案分析,遴选出15件优秀党派界别提案、39件优秀委员提案并进行表彰,优秀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彰显。

注重协作,专门委员会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各专门委员会注重将提案工作与委员履职有机结合,突出“专”的优势,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把关指导、服务保障等基础性作用,确保提案征集、提案分析、提案办理“扩面协商”等工作落实到位。提案工作形成提案委员会统筹、各专门委员会协作推进的良好局面。

加强宣传,提案工作影响力不断扩大。坚持平时宣传与会前集中宣传相结合,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提案工作的开展情况、重点提案的办理成效。探索提案宣传新路子,组织委员参与通州电视台《对话副中心》栏目录制,讲述提案故事,展现委员风采。全力支持中学生“模拟政协”活动,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过去的一年,提案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共通州区委坚强领导、北京市政协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对照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政协新任务,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提案质量仍需提高,落实提案办理协商机制的举措有待进一步创新,通过提案发挥凝聚共识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增强。这些都需要切实加以改进。

2021年提案工作意见

2021年区政协提案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以助推城市副中心“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主线,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以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机制为抓手,促进各方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努力实现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一、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不断提高提案质量

坚持质量导向,积极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真言、谋良策;加强培训辅导与知情引导,编写《通州区政协提案工作手册》,搭建常态化学习交流平台,不断提高委员知情明政水平和运用提案履职的能力;加强党派团体和界别提案培育工作,逐步增加集体提案比重,不断优化改善提案结构;完善平时提案机制,推进提案征集“常态化”,增强提案提出的时效性。

二、牢固树立协商意识,不断提高办理质量

积极探索通过提案凝聚共识的有效路径和方法,更好发挥提案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中的作用。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协商规则和相关考核评价机制,规范协商内容和形式,增加协商频次,不断提高协商成效;加强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承办单位、提案人的沟通协作,健全履职链条,形成工作闭环;以“扩面协商”为载体,以委员工作站(室)为依托,探索群众参与政协“微协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民生问题解决。

三、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以贯彻落实区政协提案工作规则为契机,加快构建提案工作“1+X”制度体系,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副中心治理效能;健全优秀提案评选表彰等激励机制,增强委员运用提案履职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营造提案工作良好氛围;以智慧提案平台建设为引领,打造集信息发布、协商互动、数据分析功能于一体的提案管理平台,助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继续推进提案办理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回应群众关切;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讲好提案故事,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城市副中心已进入大力推进城市框架基本成型、持续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做好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通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