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大会简报  > 正文
区委书记曾赞荣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
发布时间:2021-01-15     信息来源:区政协

114日下午,区委书记曾赞荣看望参加区政协六届委员会五次会议的部分委员,在第一联组参加联组讨论并听取意见建议。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赵玉影主持联组讨论。

联组讨论会上,乔梦虎、邓帅、张维民、杨连雨、孙东宏、吴非、倪晓燕、周薇8位委员,围绕副中心绿色发展、完善城市应急保障体系、垃圾分类和有机垃圾处理、环球度假区运营司法保障、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强危化品监管、促进就业发展、提升扬尘污染管理议题作了发言。何永彤、田明、王合兴、单军、梁冰、郑小秋、高国庆、付长宝、杨滨9位委员,围绕推进国际教育、促进精品民宿发展、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智慧科技园林建设、加强粮食应急储备、完善院前急救体系、推进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加快科技集聚区建设、启动便民APP议题提交书面发言材料。

曾赞荣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发表讲话。他表示,在区“两会”期间,政协安排联组讨论,对于畅通协商渠道、提升议事效率、集思广益推动工作非常有益。委员们调研非常充分,数据非常详实,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展现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担当作为和履职水平。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在工作中进一步采纳、吸收。

曾赞荣指出,人民政协工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来,政协党组带领广大政协委员作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赵玉影带领各相关部门开展新一轮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副中心农村人居环境在全市走在前列。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政协党组及机关干部带头下沉防疫一线,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广大政协委员立足各自岗位,参与医疗救治、保供稳价、安全维稳等各项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曾赞荣代表区委对各界别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关键时期同党和政府一道、同全区人民一道共克时艰、共渡难关表示衷心感谢。

曾赞荣表示,“十三五”时期对于通州具有里程碑意义。20165月,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部署,确定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从一个远郊区县正式成为首都北京的城市副中心。五年来,通州经济实力、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城市治理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巨大的进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曾赞荣指出,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常的一年,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优质资源加速汇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0亿元,建安投资超过550亿元,保持双增长、总量全市双第一;PM2.5下降到37微克/立方米,首次领先全市平均水平;大量优质企业、优秀人才涌入,亿元以上的企业注册量、资金量在全市走在前列;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不断优化,为副中心广大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些成绩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是广大副中心群众参与、支持的结果,也凝聚了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

曾赞荣强调,“十四五”时期将是城市副中心实现跨越发展的五年,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机遇远远大于挑战,完全有能力在很多方面走在前列、为全市发展添称。要站在“两个大局”中思考和谋划城市副中心发展。深入思考如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如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桥头堡作用,如何突出副中心发展的特色。要着重抓好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和协同发展。

曾赞荣表示,绿色发展是城市副中心的最大优势。绿色发展不仅仅是生态领域,更关系到经济发展、产业提升和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城市副中心将大力推动绿色金融产业发展,以绿色金融为绿色发展服务。高标准建设绿色交易所、全国自愿减排等碳交易中心,全力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进一步推行绿色建筑、绿色出行方式,让绿色真正成为副中心的底色。

曾赞荣指出,创新发展是一切发展的基础。当今世界的竞争就是科技和人才的竞争,是创新的竞争。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是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最佳案例,很多场景和游乐设施都融入了前沿科技。张家湾设计小镇、台马板块、国家网络安全科技园等重点园区正在围绕科技创新谋划发展。近期,将有一大批的科技型央企入驻城市副中心,副中心将为科技创新提供巨大的应用场景。

曾赞荣表示,要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站在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大局中思考城市副中心的定位,发挥城市副中心的带动作用。把北三县作为城市副中心的腹地,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方等面率先突破,加快推进平谷线、京唐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按照“四统一”的要求,推动产业、公共服务、养老等项目向北三县布局。

曾赞荣指出,政协委员在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城市副中心建设也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提供了广阔舞台。要进一步树立副中心意识。副中心就是通州,通州就是副中心,副中心的各项工作都要提升标准。政协委员要带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副中心质量。

曾赞荣强调,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要齐心协力落实“四方责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好人物同防。有序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带头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主动发挥优势,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屏障。

曾赞荣希望,政协委员要积极参与城市副中心建设,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才能,积极建言献策,珍惜政协委员的荣誉,引导带领更多人参与城市副中心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强合力,为城市副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领导胡九龙,区领导刘东伟、王岩石、倪德才、朱志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联组讨论,并与政协委员互动交流。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