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提案摘登  > 正文
177 关于进一步推进通州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管理工作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1-01-14     信息来源:区政协

城市建设与管理类

052

通州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177号提案

提案类型

个人提案

集体提案单位名称

案 由

关于进一步推进通州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管理工作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

马晨瑶 1

界 别

共青团界

委员证号

wy_00084

邮政编码

联系电话

15010070719

单位及职务

通州区漷县镇政府网格办职员

E-Mail

1063238434@qq.com

通讯地址

通州区漷县镇政府网格办

主 题 词

提案日期

2021-01-10

审查意见

立案

2021-01-13

相关情况

同意公开发表 同意其他委员参阅

希望办理的承办单位(供参考)

办理单位

主办

民政局

会办

提案内容(包括案由、案据和方案)

问题及分析: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探索首都城市基层治理、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一项创新实践。对于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形成工作合理解决基层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城市副中心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具有重大意义。但随着通州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摸萦推进,在基层发起哨源,到部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导致吹哨报到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针对这些问题,做如下分析:

1.个别“哨源”存在形式主义现象。基层单位有时为了完成吹哨报到绩效任务,进一步提高吹哨数量,做好“面子工程”,在无必要的情况下,结合单位重点工作,将已部署安排好的联合执法、联合检查等工作进行吹哨,浪费“吹哨报到”资源,存在“乱吹哨”现象;

2.“报到”不及时。基层单位发起吹哨后,一些职能部门哨声响后未能报到,或者对吹哨单位提出质疑,躲避职责,表示自己没有“报到”职责,出现个别“你来他不来”的现象,基层单位碍于“面子”,评价时依然选优,导致“真哨吹不响”;

3.个别单位出现平台无人管理,缺少业务培训。基层单位通过系统平台登记发起吹哨后,往往还需要“微信@”或逐一电话通知被吹哨单位,若联系不上,导致平台未能及时查收,影响吹哨进度。个别单位因“报到”次数少,在人员变动,工作交接过程中,逐渐淡化此项工作,导致被吹哨时,对吹哨报到平台一无所知,使“吹哨无人应”。

缺乏长效监督管理机制。通过“吹哨报到”,一些基层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还有一些问题,只是做了“表面功夫”,未能做到长期有效解决问题。很多后续发生的问题,依然需要街道乡镇“兜底”,缺乏对吹哨结果的后期监管机制。

建议:

1.对“哨源”进行研判。区级相关部门应对发起的哨源进行严格审核,制定完善的吹哨标准,对不符合要求的哨源不予以通过,防止“乱吹哨”。

2.提高思想意识,加强“吹哨报到”业务培训。区级相关部门应定期组织召开“吹哨报到”交流研讨会议与业务培训会议,基层单位与各职能部门随时沟通吹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建议,同时对发起吹哨和报到机制进行专项培训。建立街乡与部门“吹哨报到”联络机制,明确专门联络人,方便及时联系沟通。随着机构改革的推进,吹哨系统应及时对各区属部门职能进行调整,推进精准吹哨。

3.健全长效监督问责机制。一是对报到部门处置情况进行严审,应条理清晰,处置得当,有理有据,避免敷衍了事。二是基层单位在结案时进行匿名评价,保证对“报到”部门的评价相对客观,对不报到、慢报到、评价不合格的部门及时开展调查,进行约谈。确保哨声响起、令行禁止。三是区级相关部门建立严格的“吹哨报到”考评机制,包括对哨声的及时响应率、按时结案率、后期群众满意率等进行综合考评,并与单位绩效考核挂钩。倒逼责任落实,把各级各部门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中应负的职责任务压实压紧。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