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提案摘登  > 正文
098 关于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1-01-14     信息来源:区政协

城市建设与管理类

031

通州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098号提案

提案类型

个人提案

集体提案单位名称

案 由

关于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

王立生 1

界 别

文化体育界

委员证号

wy_00145

邮政编码

101100

联系电话

13911686121

单位及职务

通州区文化委党委书记、主任

E-Mail

通讯地址

通州区车站路27号通州区文化委

主 题 词

提案日期

2020-12-20

审查意见

立案

2021-01-07

相关情况

同意公开发表 同意其他委员参阅

希望办理的承办单位(供参考)

办理单位

主办

经信局

会办

提案内容(包括案由、案据和方案)

问题及分析:

根据国家产业布局,我国5G网络已进入大规模商用建设阶段,以5G为基础,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对城市而言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通州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更应注重创新驱动发展,深化大数据应用,全面提升智能化在城市管理、政府服务、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作用。

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北京市和通州区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文件,例如《通州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规划方案》《北京城市副中心数字生态城市建设行动计划》《通州区政务云管理办法(试运行)》《推荐副中心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区政务专网已经实现全覆盖。全区共有信息系统112个,建设了城市管理智慧平台、城市智能应急与监控管理系统等,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对标国内先进的智慧城市案例,我区的智慧城市建设仍然存在以下的问题:一是“信息孤岛”现象严重,重复建设依然存在。多数部门、行业的业务系统存在条块分割、自成体系的情况,致使信息化软件和系统的功能重叠,不仅浪费了资源,而且很难实现信息的交流与共享。二是信息资源利用率偏低,缺少综合支撑平台。现有信息系统的信息获取手段自动化程度低,业务系统数据动态更新困难,缺少整合城市信息资源的综合支撑系统平台。三是投资结构不尽合理,影响信息化作用发挥。许多信息系统和网站偏重机房硬件、网络资源建设,忽视运行机制、管理等软件建设,使系统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四是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工作与技术服务体系不够完善。五是信息技术和管理人才不足。缺少专门从事信息化建设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六是资金投入不足严重制约信息化发展的进程。

建议:

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健全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建议成立区级层面“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审批、方案论证、资金划拨、组织协调、进度安排和工作指导等,直接向各行业部门下达建设任务,直接指导项目单位的工作。

二是加大资金扶持,拓宽资金来源。财政部门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力度,区直各部门新建的信息化项目必须纳入统一规划和管理,对于确需建设的项目依据“先易后难、急用先建、效益显着”的原则,统筹规划,分级建设。合理确定信息化引导资金的规模和投向,积极探索“政府投入、政策补贴、税收优惠、资源补偿”的多方位政府支持渠道,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运营模式。

三是建立和完善适应智慧城市发展的多渠道投融资体制,建立风险投资机制。完善风险资本与优质企业、项目的对接平台,推动社会风险投资资本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大项目和试点示范项目建设。

四是组建专业技术研发团队,提升系统整合能力。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缺口将不断加大,应以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信息共享平台为依托,以优惠的政策实施人才吸引机制,为组建一支高素质专业技术研发团队奠定坚实的基础,以便更好地完成各类攻坚克难任务。

五是加强行业监管,创新信息化项目运营机制。加强智慧城市建设的行业监管,尽快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格局,鼓励第三方信息服务机构采用商业化运营模式为政府或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