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提案摘登  > 正文
043 关于多措并举促进物业管理委员会高效运行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1-01-14     信息来源:区政协

城市建设与管理类

013

通州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043号提案

提案类型

个人提案

集体提案单位名称

案 由

关于多措并举促进物业管理委员会高效运行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

刘建勇 1

界 别

民建九三界

委员证号

wy_00049

邮政编码

联系电话

13911134151

单位及职务

北京市天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执业律师

E-Mail

LANJUNLIU@ 126.COM

通讯地址

北京市通州区梨园路天正律师事务所

主 题 词

提案日期

2021-01-06

审查意见

立案

2021-01-07

相关情况

同意公开发表 同意其他委员参阅

希望办理的承办单位(供参考)

住建委

办理单位

主办

住建委

会办

财政局 民政局 潞城镇 马驹桥镇 台湖镇 永乐店镇 宋庄镇 西集镇 梨园镇 县镇 永顺镇 张家湾镇 于家务回族乡 北苑街道 中仓街道 玉桥街道 新华街道 潞源街道 通运街道 规自分局 临河里街道 潞邑街道 文景街道 杨庄街道 九棵树街道

提案内容(包括案由、案据和方案)

问题及分析:

“三率覆盖”工作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党建引领,从根本上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的重要举措,为此市住建委编制完成了《贯彻实施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三年行动计划》,对三率覆盖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通州区也提出了副中心标准。202051日《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以来,通州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积极开展了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的有益尝试,并在探索中将党组织建设通盘考虑,在没有业委会成立指导导引、没有物管会组建办法的情况下,积极进取,大胆创新,克服疫情困扰,大力推进物管会、业委会的组建工作,组建率逐月稳步提升,截止提案前全区覆盖率已经达到75%左右(大部分为物管会),及时弥补了小区治理主体的缺失,初步解决了小区有人管的问题,但对物管会成立后如何高效运作没有响应的制度安排和必要运营保障,客观上出现了物管会运行率不高的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物管会组建后没有制定议事规则,即使制定了也缺少统一性、合法性;另一方面,对物管会成立后运营成本没有制度性保障,比如在哪里议事、哪里办公,办公经费的来源,人员的补贴等等,一个组织没有基本的运营保障及制度保障是很难长期高效运营的。以前,我区也曾成立过一些业主委员会,但运营率极低,其中原因之一就是运营成本无法保障。再三就是物管会组建时间较短,组建期间没有对业主进行充分的、广泛的宣传动员,业主对物管会认知度、参与度不高,同时缺乏对物管会委员系统性、专业性的培训,物管会委员缺乏履职必要的知识储备是普遍现象。

建议:

1、加强对《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宣传。在小区内持续开展《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法律宣传工作,对物管会的职责进行详细解读,提高业主对物管会的认知度,鼓励广大业主参与物管会工作。

2、加强物管会委员履职培训。对全区物管会委员进行全面系统的定期履职培训,包括:物管会职责、履职程序、履职途径,物管会与社区、物业服务人的关系等等。

3、根据法律规定物管会由街道或乡镇政府组建,建议属地政府为物管会的运行提供必要的财政保障。

4、尽快出台相应政策,按照《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18条的规定要求小区建设方提供业委会用房,或在物业公司用房中划出业委会用房,在业委会未成立前由物管会使用,解决物管会办公场所问题。

5、开展物管会规范化试点建设,规范物管会日常工作。硬件方面确保物管会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场所内至少配备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个柜子、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位接待员(委员);软件方面,规范物管会日常工作制度、完善物管会档案、做好会议记录等,在规范运营的基础上,进行考核,督促其依法积极履职。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