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20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041号 关于改造网格化管理平台,全面升级城市治理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1-01-13     信息来源:区政协

第041号

案由:关于改造网格化管理平台,全面升级城市治理的提案

提案人:汪继东13811180067

单位及职务:北京泰利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问题及分析:

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是北京市近年来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成果之一,它通过划分区域网格、整合基层力量、规范运行机制、融合信息系统、完善监督体系等举措,有效提升了社会管理的精细化、服务化与综合化水平。通州区在社会服务管理网格化方面相对落后,在一些偏远区域仍有空白。在管理和服务水平方面仍有待提高。存在多张网格、资源分散与资源的无谓消耗现象。

北京市东城区的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模式是目前最成熟有效的模式,其最大的特点是以网格为核心,专门设立了“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将各类“事件”梳理后,全部交由网格运行,其余政府部门为网格服务,网格成为治理的总平台。

自市长热线12345开通以来,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但即接即办的宗旨也给各级地方政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随着12345热线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高,拨打12345的市民越来越多,反映的事情也越来越繁杂,让接件的地方干部疲于应对。

而同时,有些十分明显的问题却被忽视,比如垃圾乱堆乱放,一些偏僻道路甚至被垃圾占道,垃圾堆被人点燃焚烧;河道黑臭水体治理之后又恢复黑臭状态;有的道路路况极差,但长期得不到维修养护;还有交通灯、路灯损坏、井盖丢失等情况,也存在处置时间过长的问题,缺少主动的、动态的发现处理机制,总得问题严重到一定程度被人投诉才安排解决,不能令群众满意。

本人亲身经历过,城管、市政的巡逻车经过,当面反映问题不受理、不处置,只听指挥调试中心的指令。

通州区雪亮工程已经投资十几亿元,前期只在公安系统使用,目前已与交通管理部门实现数据共享,但市政管理领域尚未接通,造成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

建议:

1、成立社会服务综合协调与管理机构,对多个网格化管理平台资源进行整合,效仿市长热线模式,对接诉问题进行统一调度。对网格工作人员进行持续培训,不断增加其监督检查的职责范围。还可以通过培训增加网格工作人员的职责,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网格建设与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城管、环卫、市政市容等单位在巡检过程中发现问题,也应及时报告,可以现场处置的应当立即处置,调度部门接到报告应当就近或尽快安排专业应急处理小组前往处置。

2、按照专业分工成立各专业应急反应队伍,配备专业高效的应急维修、维护装备,安排专用经费、储备合理物资材料,并进行大数据统计分析,跟踪审计资金使用情况。

3、提升网格化管理平台电子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环保信息监测网络、雪亮工程、物联网车载系统等智能平台和大数据资源,并适当增加一些专用传感器(如路灯、井盖),实现平台对各网格区域的数据分享,利用先进科技手段建设智慧城市,实现联防联控、科学治理、精准治污。

4、建立市政设施维修维护标准。如道路出现多大面积、多深的凹陷,路面损坏面积达到多少,道路出现多大异物等,一经发现,主动启动报告处理机制。

5、变接诉办理为主动维护。明确主体责任单位,实行经费预拨、事后审计,对道路损坏、积水、积雪、结冰等状况、路灯和交通灯损坏、井盖缺失、环境污染、出现乱抛垃圾、突发治安事件等情况,网格工作人员发现后即刻报告调度部门,调度部门接报后即刻安排相应的应急专业小组排班处置,把大量需要经过市长热线12345解决的问题自主解决,对破坏城市形象、影响市民生活、引发群众不满意的因素,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消灭在早期甚至萌芽状态,全面推动城市治理向集约型、精细化、立体化转变。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