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20优秀提案 > 委员提案  > 正文
195号 关于加强我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1-01-13     信息来源:区政协

第195号

案由:关于加强我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郝玥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

工作单位:通州区卫健委卫生监督所

E-mail:

手  机:13581609477

电  话:

提交日期:2020年6月1日

问题及分析:

根据卫生部40号令中“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设置与职责”,区疾控中心作为我区公共卫生的专业机构,任务重、责任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此次新冠疫情的处置中,区疾控中心负责全区新冠疫情防控技术支撑,制定各类防控方案,开展流行病学调、采样、检测、消毒,重点人群健康监测管理与追踪、复工复产复学现场指导等多项任务,是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技术核心。

经过四个多月不懈努力,区疾控中心客服困难,圆满完成了疫情控制的各项工作任务,为通州区新冠疫情控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同时,在此期间也出现了负责流行病学调查、疫情上报、核酸采样、检验、场所消毒等相应专业人员明显不足,紧急调配其他科室、借调外单位人员,通过培训上岗;检验核酸相关设备不足,超负荷运转,紧急购置十余件检测设备,通过人歇机器不歇来保证检测量,存在一定实验室生物安全隐患等问题。经分析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机构人员编制不足,人力资源缺乏

人员编制严重不足。按照城市副中心标准,到2035年通州区常住人口数量预计达到205万。根据《中央编办、财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编制标准指导意见的通知》,按照每万人口1.75人进行配置,区疾控中心编制应达到359人。目前中心编制101个,正式在岗人员140人,正式在岗人员140人,急需增加编制数量和补充工作人员。另外,受编制限制,技术人员晋升困难,导致专业技术人员招不进、留不住。

人员数量处于持续负增长状态。通州区疾控中心目前正式在岗人员140人,虽然每年有新入职毕业生加入,但是由于人才流失和自然减员,中心工作人员近十年处于负增长状态,而通州区常住人口数近十年增长幅度超过20%,人员缺失严重制约了辖区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

(二)经费投入不足,能力建设明显滞后

疾控中心是差额拨款全预算管理事业单位,无任何事业性收入,完全依靠财政资金支持。目前财政经费投入不足:

1、人员经费。疾控中心在编人员自2011年起与辖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起实行绩效工资制。近十年社区收入逐年升高,而区疾控中心没有任何激励政策,致使疾控中心人员工资待遇处于通州区卫健系统较低水平,这也是人才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

2、日常工作经费。2020年区疾控中心批复用于日常疾病防控、监测、检测和健康促进及应急处置区级配套经费仅150.45万元。由于经费投入有限,影响了业务工作开展、队伍的建设和综合防治能力提升,削弱了疾控机构公共卫生职能的发挥和发展。

3、仪器设备运维和更新费用。区疾控中心现有检测专业仪器设备452台,每年的检定、维修费用需要80余万元,这项费用目前没有财政投入,仪器设备面临年久失修,性能不稳定,损坏,造成检测工作停滞的风险。

4、科研经费。区疾控中心是全区疾病预防控制专业核心技术部门,随着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对全区重点疾病、重点人群开展深入性研究。每年应有一定额度科研经费投入并根据需要逐年增加。但近三年区财政对区疾控中心的科研经费投入共计25万元,存在较大缺口,制约了专业技术向更高层次的发展。

(三)实验室检测能力有待提升

根据2004年国家发改委《关于省、地、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建设指导意见》(下简称《指导意见》),通州疾控中心属于地市级疾控机构,目前区疾控中心实验室的能力情况如下。

1、设备配备。疾控中心现有设备数量456台,其中A、B类设备达到157台,未达到要求,(《指导意见》要求A、B类设备应达389台)。A类设备达标率81%,未达到要求,(《指导意见》要求A类设备达标率为85%)

2、检测项目。疾控中心现可以开展检测项目共533项,主要涉及生活饮用水、食品卫生、辐射防护与监测、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职业卫生6大类。其中A、B类检测项目185项,达标率51%,未达到要求,(《指导意见》要求A、B类项目359项,达标率90%)。

受仪器设备、人员数量和实验室面积限制,人员的关键技术储备和科研能力的提高受到制约,进而影响了通州疾控中心在公共卫生体系中发挥核心作用能力。

(四)房屋基础硬件设施差,急需重建

通州区疾控中心(原通州区防疫站)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建筑面积5516平方米(业务办公用房3691平方米,实验室总面积1825平方米)和住建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标准》要求疾控中心建筑面积为65m2/人,有加大差距。

目前实验楼楼体内部构造比较落后,被区住建委定为危楼,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且实验楼内各房间面积狭小,仪器设备摆放拥挤,实验流程不尽合理,使实验室建设受到极大限制。因此现有实验室面积和布局已无法适应新形势下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疾控中心工作需求。

建议:

基于我区目前疾病预防控制的建设现状,提出以下几点解决意见,以供有关部门决策时参考:

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根据副中心公共卫生高标准的需求和疾控机构的公共职能,尽快重新确定疾控机构人员编制,着力解决疾控机构技术人才紧缺的燃眉之急,建立疾控机构新进人员的准入机制,切实加强各级疾控队伍建设,提高疾控预防控制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为疾控工作的开展和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2、加大对疾控中心的资金投入

建议加大对区疾控中心的资金投入,保障对疾控机构所需的发展建设经费、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业务经费等足额及时拨付,并根据副中心的发展情况逐步提升拨款额度。其次,增加疾控中心人员的工资待遇,建议收入标准不低于区内三级医疗机构的收入标准。同时建立灵活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支持疾控机构工作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发挥人才技术和实验室能力优势,承接社会委托的技术服务,所得收益除缴纳部分设备使用费外,可自主按劳分配。此外,应该鼓励各地政府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资金保障机制,试点引入医保资金、商业保险等购买疾病预防控制服务。

3、选址新建疾控中心

针对目前疾控中心所在建筑已不符合疾控中心标准,建议尽快选址新建符合副中心需要区疾控中心。新址设计面积满足需要,流程合理,功能区域划分齐全,设备满足开展检测项目的要求,能够更好的保障副中心的公共卫生健康。

审查意见: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20年6月2日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