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9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001 民建关于多措并举建设副中心便民服务设施,提高市民幸福感指数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0-01-02     信息来源:区政协

001

案由:关于多措并举建设副中心便民服务设施,提高市民幸福感指数的提案

提案单位:民建通州区工委

拟建议承办单位:商务委、规土分局

签发人:金文岭

      单位公章:

      201914

联系人姓名:邹晓美

通讯地址:通州区富河大街1号北京物资学院

电话:13901072913

邮政编码:101100

审查意见: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9111

问题及分析:

“幸福感指数”的概念起源于30多年前,最早是由不丹国王提出并付诸实践的。20多年来,在人均GDP仅为700多美元的南亚小国不丹,国民总体生活得较幸福。“不丹模式”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幸福感是一种心理体验,它既是对生活的客观条件和所处状态的一种事实判断,又是对于生活的主观意义和满足程度的一种价值判断。它表现为在生活满意度基础上产生的一种积极心理体验。市民幸福指数是指一个地区市民生活质量和幸福程度的指标。

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步伐的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社会福利、社会文明等,市民的幸福指数逐年提升,为了更好的为副中心建设增添活力,让通州市民更加美好体验改革开放40年的建设成果和副中心建设成果,提高市民的幸福感指数,我们民建通州区工委在2018年对我区便民服务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并形成报告和提案。

一、城市副中心便民服务设施存在的问题

1、买菜难问题:居住小区离菜市场较远,便民菜站数量不足,有的菜站价格较贵而且存在菜品较少、不新鲜等问题,特别是近两年疏解整治促提升将散摊乱点取缔之后,买菜难问题更加突出。

2、综合便民服务设施不足问题:包括:开锁、家政小时工、电器维修、梯子等工具租赁方面,都存在缺失不足问题。

3、医疗卫生服务场所不足问题:主要是卫生服务站较少,全科医生不多。

4、公共卫生间等配套设施不足问题:还包括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等便民设施。

5、公交车站设置问题:个别区域缺少站点,公交线路需要优化等。

二、城市副中心便民服务设施存在问题的分析

1、规划编制及执行方面存在一定偏差。

按照社区商业服务设施总体规模按600-700m2/千人建筑面积,社区菜市场50m2/千人的设置标准明显配置不足。《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指标》将菜市场设置为街区层面配置,但在项目规划方案审批中很难落实,即使落实了审批,但在原有规划网点因多种原因改变用途现象比较普遍。特别是,我区老旧小区,原有设计中考虑便民设施不足,在开墙打洞、占道经营等疏整促工作推进后,先天不足的便民服务问题更加凸显。

2、部分政策滞后。

由于选址问题带来的工商执照办理、规划手续审批、占道经营界定等存在政策滞后,导致为破解选址难题采取的临时占地、临时车辆等方案无法顺利实施。

3、运营成本较高。

一边是较高的房租和用地成本,特别是随着副中心建设,大量企业纷纷入驻,房租上涨进一步加快,另一边是出于便民利民需要,合理甚至偏低价格的菜站、维修、家政等服务项目,导致社区便民服务设施运营成本较高,利润较低,投资运营商业价值有限。

4、百姓观念更新尚需一段时间。

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部分老百姓对于进店经营的蔬菜肯定比三轮车摆摊销售的蔬菜要贵,而且不新鲜等方面,还存在观念误区,特别是对于新型的互联网下单订购等方式,接受不足,观念更新尚需一段时间。

三、我区及其他地区较好经验

1、格林摩尔模式:采用小区内设置临时集装箱解决场所问题,依托自有蔬菜种植基地,直接配送新鲜蔬菜,并提供快递、送水、家政保洁、家电维修、管道疏通等一站式社区服务,还作为党建服务点,配合开展社区党建相关工作。

2、车客家园模式:采取线上预订+门店自提及体验+社群互动分享的互联网模式,居民可通过线上预定全国各地新鲜水果蔬菜,下单后隔日或者次日到该平台社区服务店取货。

3、社区政商服务超市:除了提供便民商超、果蔬销售之外,还可以办理社保、老年证、生育证、公交卡等,进一步扩大了便民服务范围,真正方便百姓。

建议:

1、强化规划引导,远期从根本上解决便民服务问题。

结合通州区总规和城市副中心详规,对于正在制定的商业网点布局规划进行进一步强化升级,一方面详细规划每个存量小区的便民服务设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补充补建,另一方面,对于在街道、乡镇层面细化未来商业网点,特别是便民服务设施规划方案。加强区商委、规划、建委等部门在便民服务设施规划实施过程中的监管和综合验收职能,确保规划落实到位。

2、近期优化政策引导,多方式解决现有选址难问题。

鉴于规划编制及实施尚需一定周期,短期内为解决便民服务设施选址难问题,建议可以采取政府改造或者成本价收购社区周边现有场所,集装箱临时建筑,送菜车辆早晚限时限地点服务,鼓励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便民服务模式等方式。需规土委、城管、工商、商委等部门,对可能涉及的临时建筑审批手续、占道经营违法界定、产权存在瑕疵场所的营业执照办理等方面,研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

3、强化区级统筹,将疏整促与便民服务综合考虑。

在疏、整、促过程中,建议强化区级统筹工作力度,特别是对腾退出的相关空间,协调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优先考虑便民服务相关设施布局和配置。

4、加大宣传引导,更新百姓观念。

对于互联网线上线下供应的新型便民服务及果蔬采购方式,以及固定便民服务网点在价格、品质、信誉等方面的相关优势,区宣传部、电视台、报纸、官方微信、微博以及各社区居委会要加大宣传力度,更新百姓社区生活理念。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