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9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003 民盟民进界关于利用人防空间和普通地下室,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老旧社区便民服务站与社区文化中心建设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0-01-02     信息来源:区政协

003

案由:关于利用人防空间和普通地下室,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老旧社区便民服务站与社区文化中心建设的提案

单位:民盟民进界

拟建议承办单位:民防局、住建委

召集人:池雪斌

      201914

联系人姓名:邱自然

通讯地址:通州区武夷花园月季园10号楼三层武夷物业

电话:13501206757

邮政编码:101100

审查意见: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9111

问题及分析:

十九大以来,我党逐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政治文明建设,最终目标是为了带领人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让老百姓不断在社会进步与发展中增强获得感。随着时代的发展,城市拆迁、村民搬迁,行政区域划分变动、尤其北京市政府迁入,大量的外来精英涌入到北京城市副中心,社区已日益成为一个城市新型的社会结构体(新的细胞)。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打破了人们的籍贯、年龄、职业的界限,大家都有一个共同属性——居住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一份子,他们需要以社区平台为依托,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解决衣食住行、就业、就医、教育、养老、托幼等。如何让他们和谐相处、安居乐业、精神向上、愉快健康,不仅是物业服务单位、社区居委会、属地政府需要考虑的,更是社会急需要研究的一个课题(让党员在居住地党支部备案,就是说明党中央已充分意识到这一点)。

目前通州已建设成熟的商品社区200余个,有统计的社区普通地下室面积400多万平方米,3000多处(社区人防空间的面积,尚不在统计之内,但不低于以上面积),已开发利用的有139处,约20万平方米,开发利用的地下空间仅占社区地下空间面积的5%。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

一、首先建设单位——各房地产开发商在规划阶段,由于有相关规划指标配置要求,建设单位按照专业标准建设好以后,社区普通地下室产权主要归属开发公司,但基本闲置,而人防空间则移交给民防局即完成了任务。

二、其次行业主管部门——区民防局与区住建委,由于人员有限,不可能在每个社区驻点管理,基本上是定期巡检制,主要检查有无设备损坏及消防安全隐患,有无违规使用地下空间,还没有精力研究开发利用。同时如何配置符合老百姓实际要求的服务设施是商委与属地政府统一研究与规划的,随着社区日益增多,区民防局与区住建委这方面的管理压力会日益增大。

三、社区居民服务部门——各居委会与物业服务单位没有专门经费对地下空间去投入装修与管理,造成了现状95%的社区地下空间(包括人防空间)的空置。一方面地面上的居民活动中心、文化场所、为社区便民服务的设施和空间很有限,而另一方面地下空间大量闲置:人防空间这部分由于物业服务单位非产权人与受托管理单位,对人防空间没有直接管理责任与义务。普通地下室社区由于没有资金投入建设,开发公司由于普通地下室商业价值不高不愿投入,而物业无力投入。造成了对普通地下室疏于管理,地下空间甚至成为了垃圾、废旧自行车、物品堆放以及流浪汉与流浪猫狗的居留地,不可避免地滋生了安全、卫生隐患与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

建议:

1、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老旧社区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建设便民服务站与社区文化中心,以不断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居民的幸福感。随着北京市政府入驻以及副中心的“疏解整治促提升”和对低端产业的清理整治,社区内许多有安全隐患与不符合规划的居民服务点被拆除或取缔,规划上批复社区新增地面服务设施又有诸多困难,这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急待解决,而大量地下室空间闲置,应予合理开发。以副中心潞城镇武夷花园区域为例,这里共有十几处地下空间,面积近4万平方米,是巨大的空间资源。在2018年,为引导地下空间的充分利用,市民防局、市规划委和市住建委共同研究出台了《人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规划用途变更管理办法》,鼓励利用地下空间从事公益便民、自我保障性用途,发展相应用途,目前已经实现有法可依。只要为老百姓服务的,经业主委员会或居民委员会、属地政府同意,并符合相关的安全规定和规划标准报区人防局,区建委审批即可启用。

据悉,今年区住建委已经对通州所有社区普通地下室进行了摸排建档并已经将相关数据报备各街道与乡镇政府。因此建议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老旧社区地下空间的利用,建设便民服务站与社区文化中心。具体执行上,可以由物业服务单位提出方案,经商委、属地政府审查且已符合规划要求后,报区民防局、区住建委等相关管理部门审核后运作。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单位和居民充分运用好社会资本与资源,动员居民与志愿者把他们的地下空间合理用好、用足,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社区的广大老百姓。

2、具体运作上:鼓励物业服务单位与社会资本投入,可以开发便民的一些内容。比如:

1)社区图书室建议属地政府协调通州区文委、通州区图书馆给予适当支持。物业服务单位也可以鼓励居民把家中富余的书籍捐赠出来对居民开放,由社区志愿者或义工进行管理,同时对志愿者的回报是可以享受免费看书与有一个自由学习和读书的场所。

2)对社区居民中的剩余劳动力与物业服务单位的退休员工志愿者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为社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护理服务、为社区有需要的孕妇与婴幼儿提供月嫂与孩子照料服务。地下空间既可以是他们的再就业培训平台,也可以是提供服务的网点,物业服务单位可以对服务人员进行归档、管理、培训与考核,优先聘用社区居民,使得社区剩余劳动力得以合理消化,同时社区居民由自己的邻居或物业员工、社区志愿者提供服务会感到更贴心、放心、安心。这尤其对于村民拆迁后回迁的社区,更是适合。

3)社区生活必须品的配送:大米、油、饮用水等,可与区商委联系,确保物美价廉的生活必须品进到社区,同时物业服务单位可安排保安送货上门,确保居民生活的安全与便捷。

4)配置居民乒乓球室、台球室等。

3、便民服务与文体活动中心这一块纯公益部分“水、电”由属地政府承担,文体器具与用品由属地政府协调区体育局、区文化委负责配置,日常管理与劳务成本由社区自行消化。

4、便民服务中商业配置这一块,建议区商委利用社区空置地下室进行协调与布局,建议水、电参照配套幼儿园实行优惠价格,政府给予一次性装修补贴予以支持,企业自负盈亏,接受居民的监督。

最后,在使用过程中,广大居民也可以行使监督权,对于不合理与违规使用人防空间与社区地下室的行为进行监督、检举,分担区民防局、区住建委、消防部门、属地政府的管理压力,地方政府与区民防局、区住建委(政策制订方)、老百姓(地下空间使用方)、物业服务单位(服务提供方)三方有效互动起来,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