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提案信息 > 2019优秀提案 > 党派团体界别提案  > 正文
004 农工党关于建立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0-01-02     信息来源:区政协

004

案由:关于建立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

提案单位:农工党通州区工委

拟建议承办单位:农委、城市管理委

召集人:胥振阳

      201914

联系人姓名:齐孟瑚  

通讯地址:通州区玉桥中路124号区妇幼保健院

电话:13910702851

邮政编码:101100

审查意见: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9111

问题及分析: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美丽乡村建设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切实解决好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美丽乡村建设也是我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背街小巷整治的姊妹篇抓出成效。20182月,北京正式出台《关于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20182020年)的实施意见》。目前,《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意见(20182020年)》对三年的目标已经进行了明确。按照《实施意见》,今年北京1107个乡村进入美丽乡村建设名单,通州有112个村位列其中。全区将在2018年底前,全面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基本完成第一批村庄的环境整治任务,启动第一批村庄的规划编制、建设方案编制等基础工作,开展美丽乡村试点建设。2019年底前,完成第一批村庄的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剩余村庄的环境整治工作、规划编制与建设方案编制工作,有序推进剩余村庄的建设工作,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农村环境整治任务,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市级考核验收达标,创建一批美丽乡村建设典型。

我区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区委书记多次亲自带队拉练检查美丽乡村建设。区人大组织部分代表先后来到潞城镇兴各庄村和前疃村,实地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区人大代表就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性、各村规划编制的特色及美丽乡村建设中如何振兴农村产业和促进农民增收等问题,纷纷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区政协也组织召开了“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提案”督办座谈会,对委员们提交的提案进行集中督办。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逐步推进,乡村人居环境将得到极大的改善。如何建立长效、稳定、精细化的管理机制,保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防止垃圾乱倒乱放、污水横流、厕所脏臭等农村痼疾顽症反弹,坚决遏制农村违法建设,是我们要解决的迫切问题。

建议:

1.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目前我区推行建立的街巷长制相结合。在乡镇地区每个街道全面建立街巷长,在人居环境诊治、拆除违法建设及流动人口管控方面,充分发挥街巷长作用。制定街巷长工作制度和手册。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全镇总街长;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担任所在村总街长。由村内的党员或村民代表担任其居住区域附近的街巷长。此外,每条街还可成立自治共建理事会,理事会成员由所在街巷附近的党员、居民代表、商户企业代表组成,并选举出秘书长,每双周组织召开一次例会,及时与街巷长沟通。发现环境等各方面问题,及时解决或逐级上报。巩固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设成果,也对乡村建设过程中设计不合理、未考虑的一些问题及时发现并向各相关部门反映完善。

2.把建立街巷长制与网格化管理相互融合,相互补充,形成合力。结合加强乡村建设精细化管理,进一步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乡镇网格化管理综合指挥中心,建立功能完备的网格精细化治理体系。增加、整合所有监控探头资源,进一步加快多网融合工作。配备专职坐席员在指挥中心受理、分派、处置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网格案件。街巷长经过培训可以兼任网格巡查员。街巷长与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无缝连接、协同作用。可以更高效、更及时的发现、处置一些重复发生的问题。网格指挥中心将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及综合执法中心的职能全部纳入,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和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