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提案摘登  > 正文
104 关于促进城市副中心残疾人就业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0-01-04     信息来源:区政协

社会事业与民生

018

通州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104号提案

提案类型

个人提案

集体提案单位名称

案 由

关于促进城市副中心残疾人就业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

王合兴 1

界 别

民建九三界

委员证号

wy_00053

邮政编码

101100

联系电话

15801472118

单位及职务

通州区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科员

E-Mail

whxsky@163.com

通讯地址

通州区新华东街192

主 题 词

残疾人事务

提案日期

2019-12-24

审查意见

立案

2020-01-02

相关情况

同意公开发表 同意其他委员参阅

希望办理的承办单位(供参考)

办理单位

主办

区残联

会办

人力社保局 区委组织部

提案内容(包括案由、案据和方案)

问题与分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小康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不仅体现了一个国家文明程度,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残疾人的小康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帮助残疾人就业是帮扶他们改善生存状况、提高生活质量的一条根本途径。

城市副中心建设提档加速的新时代,残疾人就业脱贫致富实现小康面临着良好的机遇,需要各界共同努力创新机制,变“输血式”为“造血式”帮扶,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尤其是区残联的努力下,积极宣传政策和帮扶理念,营造残疾人就业良好社会环境,积极创新机制开发残疾人就业岗位,建设职康站17家,吸纳学员共计365人,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15家,解决约2800名就业;根据区残联统计约12800名参加城镇职工保险,可以视同实现了就业,可以说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效果。

但是,这些仍然无法满足残疾人的就业需求,离“小康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还差一步。调研发现,我区现有近3万名持证残疾人,处于就业年龄段的持证残疾人约有13500人,其中已经在企业就业约2800人,占比20.7%;未就业10700人,占比79.3%,实际在岗就业人数整体偏低;其中,肢体残疾人数为7224人,已经就业人数约为1500人,就业占比约为20%,未就业367人具有强烈的就业意愿,而没有实际就业岗位。

建议:

(一)加强残疾人就业促进政策研究制定。一是研究制定促进残疾人就业、职业培训及其机构发展的实施细则,监督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有关促进残疾人就业的福利政策。二是结合通州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残疾人就业保障政策,特别是结合通州环球影视城主题公园、文旅融合发展等重大影响因素,研究符合区支柱产业发展规划、残疾人适度参与的就业规划和指导意见。

(二)加强残疾人适岗培训,提高职业能力。一是加强残疾人的岗位培训,加大对残疾人就业机构、培训机构的财政补贴和租金减免力度,培养一技之长,拓宽残疾人有效融入主题公园、特色小镇等支柱产业领域的就业渠道。二是对已经就业的残疾员工,做好在职适岗培训,提高工作技能和业务水平,保障其工作业务稳定提高。三是加快推进全区各类帮扶性就业基地的数量和规模。依托非遗手工艺类、特教学校、旅游等优质资源进行帮扶性就业基地建设,不断扩大其数量和规模。

(三)加大提供适合残疾人的公益性岗位。一是国企、高新企业等单位充分安排残疾人就业,与各帮扶性就业基地形成岗位定制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向残疾人提供的公益性岗位,确保全区新增公益性岗位残疾人比例10%以上,社区就业岗位应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二是推进落实2020年残疾人公务员定向招录工作,发挥各企事业单位的带头作用,在每年的招聘指标中为残疾人预留工作岗位。所有北京市属党政机关、各区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至少安排一名残疾人就业,区残联今年带头招录一名残疾人公务员。

(四)加强残疾人劳动保障体系建设。推进残疾人法律援助、维护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积极发展互助团体建设,推动残疾人联合创业、兴办福利实体健康发展。充分利用京杭大运河运河文化、冬奥会、残奥会的创意产业资源,聚焦“旅游”“外事”“非遗”三类产品,聚焦残疾人文创产业基地文创产品孵化效应,提升我区残疾人职康产品优势,增加残疾人收入。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