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提案摘登  > 正文
030 关于更好促进社会工作者工作成长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0-01-04     信息来源:区政协

社会事业与民生

015

通州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030号提案

提案类型

个人提案

集体提案单位名称

案 由

关于更好促进社会工作者工作成长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

李浩培 1

界 别

共青团界

委员证号

wy_00269

邮政编码

联系电话

13810155293

单位及职务

共青团通州区委副书记

E-Mail

通讯地址

通州区陈列馆路25号团区委

主 题 词

提案日期

2019-12-26

审查意见

立案

2020-01-02

相关情况

同意公开发表 同意其他委员参阅

希望办理的承办单位(供参考)

人力社保局 区社会办

办理单位

主办

民政局

会办

人力社保局 区委组织部

提案内容(包括案由、案据和方案)

问题与分析:

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是指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慈善、残障康复、优抚安置、医疗卫生、青少年服务、司法矫治等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对于社会工作者这个新兴职业青年群体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例如:

一、在工作职责方面的问题:

从社会工作者的定义中看出,社工是从事专门性工作的技术人员,但通州各岗位社工的工作职责划分并不明确,为了完成工作任务,社工常常需要从事非本专业的额外工作,且这部分工作常常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需要加班才能完成。

二、在工资待遇方面的问题:

社会工作是秉持利他主义价值观,以科学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的专业方法,帮助有需要的困难群体,解决其生活困境问题,协助个人及其社会环境更好地相互适应的职业活动。通州区社工的工作对于维持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具有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社工的工资待遇很低,以通州区为例,平均收入(工资+绩效)远远达不到北京市平均工资的水平,最低的每月不到3500元,好一点的在5000元左右,这与社工所付出的劳动和工作能力普遍不对等,可以说是影响工作积极性最重要的因素。

三、在工作身份方面的问题:

目前通州区乃至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社会工作者所从事的是公共事业体系内的工作,然而他们的工作身份并不是工作所对应的工作身份。另外,现在的晋升机制,社工有机会进入事业编或公务员编制,但晋升条件极其苛刻,名额不到1%,这对于大部分社工没有什么激励作用。

四、在专业技能方面的问题:

目前大部分社工并不是社会工作专业毕业,他们更多的是通过自己的经验和常识开展工作,他们也意识到自己在专业性上的不足,并希望能够得到专业而具体的指导。

建议:

一、职责划分明确,规范管理办法。

建议参照市级关于城市协管员规范管理办法,明确社会工作者的归属和管理及责任清单。包括社工本身的职责及其他部门的职责。应该明确什么工作属于基层社区,什么工作属于科室部门,什么工作属于街道乡镇,什么工作属于区县,对应的工作内容由对应的单位完成。

二、提高入职要求,增加收入水平。

目前的通州区社工在思想觉悟和职业素养上确实有所欠缺,但通过调查结果分析,可以看到社工们也意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希望通过提升自己的能力来更好地从事社会工作,合理地增加收入有利于提高广大社工的工作热情,有利于行业的发展,就是有利于社会的稳定的社会的发展。

三、优化选拔机制,提高工作待遇。

虽然社工有机会进入事业编或者公务员体系,但总体来说是不属于这个体制内的工作岗位,而且晋升的条件过于苛刻。建议社会组织的监管部门加强监督管理,满足工作者最基本的社会保障和工作条件。

四、加强培训质量,提升职业素养。

在原有的培训系统中,可以适当地减少或集合一些理论知识和高级讲座,加入一些具体的方法指导。同时可以组织社工到行业发展相对发达的地区进行学习体验,学习先进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并组织大家思考、讨论如何结合实际将所见所学应用到自己的工作当中。另外建议高校相关专业的课程能够更加注重理论知识联系实际应用,因为根据这个专业的特点,非常需要实践经验,在走入正式岗位之前,更多的提供实践机会是非常有必要的。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