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提案摘登  > 正文
069 关于减少智能手机对通州区青少年不良影响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0-01-04     信息来源:区政协

城市建设与管理

020

通州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069号提案

提案类型

个人提案

集体提案单位名称

案 由

关于减少智能手机对通州区青少年不良影响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

于军 1

界 别

医药卫生界

委员证号

wy_00208

邮政编码

101100

联系电话

18618149235

单位及职务

通州区永顺镇党委副书记

E-Mail

通讯地址

通州区新华北路55号 通州区永顺镇

主 题 词

提案日期

2019-12-19

审查意见

立案

2020-01-02

相关情况

同意公开发表 同意其他委员参阅

希望办理的承办单位(供参考)

教委

办理单位

主办

教委

会办

提案内容(包括案由、案据和方案)

问题及分析: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应用,青少年用户数量出现逐年增加态势。但由于青少年生理和心理尚未成熟,对不良信息缺乏甄别能力,因此造成沉迷手机问题尤为突出,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甚至衍生出许多社会性问题,形成了新的社会矛盾。

对此,我针对通州区青少年手机使用情况,在北京市第五中学通州校区和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开展了抽样问卷调查和访谈。调查结果显示,所调查185人当中,有132人使用手机,占比70.4%,其中有126人均将手机带到学校,占比95.5%,主要用途为发送短信、联系家长等。由此可见,中学生对智能手机使用较为普遍。

不能否认青少年使用手机有其有利一面,师生们也真真切切享受到了使用手机的诸多便捷,比如管理学业成绩、答疑解惑、以及加强学习互动、布置作业等,但其不利性不容忽视。据媒体报道,伦敦国王学院的科学家回顾了41项研究中的4.1万多名青少年后发现,近四分之一(23.3%)青少年存在“智能手机使用问题”(PSU),新发现的这种“病症”使他们患抑郁症和焦虑症的风险增加了两倍多,同时使失眠的几率翻了一番。

总结起来,青少年使用手机主要由以下不利影响:一是影响价值观和良好品德的形成,一方面青少年在手机消费上互相攀比或炫耀,不利于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也会影响良好人际关系的发展;另一方面,随着手机普及和功能增强,利用手机作弊现象日益增多,如不及时制止和加以正确引导,会对学生思想品行的形成带来严重危害。二是影响学业,过度使用手机分散听课注意力,扰乱了正常睡眠,甚至有些青少年沉迷于手机游戏,危害青少年的学习质量。三是损害身心健康,青少年阶段正处于身体发育的关键阶段,长时间使用手机不利于他们的身体发育,还可能引起多种疾病;同时,长时间使用手机可能引发青少年的多种心理疾病,有些学生甚至利用智能手机登录不健康网站,损害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建议:

1.在学校教育中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手机,减少手机APP教学打卡任务。学校应加强教育引导,真正将提升当代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媒介素养作为工作目标。首先,避免相关教学任务都通过手机APP“打卡”方式完成,减少青少年主动使用手机频率,或以此为借口进行娱乐活动;另外,要注意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教育,转变学生思想,从根本上拒绝使用或健康使用手机,把全部精力用在学业上。

2.开设丰富的信息网络课程,营造校园绿色网络环境。学校可增加网络课程课时,或拓展丰富原有的信息网络课程内容,进一步完善校园网络环境,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服务项目。同时可增设各种智能网络设备,例如校园智能触屏信息栏、虚拟现实教学平台等,让青少年在学校就能体验到网络带来的信息便捷和知识的拓展,同时又能放松的心情,减少智能手机对学生的诱惑力。

3.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治疗。学校应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青少年学业压力大,需要学校定期开展心理疏解讲座,配备专门的心理咨询室和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培训,从心理上使青少年摆脱对手机的依赖。

4.学校、家庭密切配合。通过学校、家校互动,发挥学校教育的专业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家长重视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使用手机的良好行为习惯。同时,家长应对青少年使用手机进行一定限制,与学校多交流,积极配合学校的教育管理工作,协助学校对青少年使用手机进行管制。

5.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加快完善手机短信、网络管理方面的规范,加强对网络信息监控和手机信息的过滤,从源头抓起,还青少年一个绿色的通讯和网络环境。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