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通知公告

政协动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2019年预算情况说明

时间:2019/01/25  来源:区政协
  目录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预算部门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收入预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支出预算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京通发[2002]21号),设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内设八个正处级机构和五个科级机构。正处级机构为办公室、研究室、专委会工作一室、专委会工作二室、专委会工作三室、专委会工作四室、专委会工作五室、专委会工作六室;科级机构为:行政科、人事联络科、秘书科、文史资料科、委员服务中心。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部门行政编制32人,实际29人;事业编制14人,实际8人;聘用人员(包括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法院聘任书记员、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等)3人。
  离退休人员34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 34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开创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抓好委员教育培训,健全完善思想理论学习、知情明政等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持续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促进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在建言资政和思想政治引领两方面双向发力,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建立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的谈心谈话制度,政协党组成员和党员常委坚持与党外委员开展谈心谈话,倾听党外委员心声、交换看法、沟通思想,促进合作共事。
  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深入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通州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高质量推进政协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履职实践。全面落实政协党建责任,层层压实机关党组、各委室联合分党组及机关党总支、委室党支部工作任务,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探索建立界别党员小组开展工作、党员委员发挥作用的工作办法,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的联系委员工作格局,切实为政协履职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2、构建协商议政新格局
  聚焦大局贡献政协智慧。研究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办法,完善协商方式,丰富协商内容,探索建立“互联网+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平台”,形成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协商渠道。聚焦高标准实施城市副中心控规、确保市级机关安全有序运行、打好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构建高精尖现代产业体系等重大问题,深入协商议政,精准建言献策,力争提供更多更优的对策建议。
  围绕民生改善务实履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泛听取民意、主动反映诉求,切实做到善谋利民之策、多献利民之计、力促惠民之举。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城市精细化管理、老城区城市双修、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组织开展视察考察、专题调研、座谈研讨,通过调研报告、建议案等形式,汇集众智、议政建言,协助区委区政府了解民情、解决民忧,让广大群众共享城市副中心建设成果,有更多获得感。
  3、推动民主监督工作新提升
  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积极探索、不断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和沟通协调机制,更好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作用。建立部门情况通报制度,邀请有关部门介绍工作进展情况,为委员知情参政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各民主监督组作用,围绕经济运行、民生保障、环境建设领域的重点项目、关键环节、重要工作,开展专项监督。紧盯主席会议建议案的转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建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顺应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扣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大事要事和短板弱项,协助破解难题,,推动全区重点工作落实。
  4、实现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新发挥
  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协力促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探索建立富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库”、智囊团”优势,更加广泛地汇智聚力。强化统战意识,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在政协发挥作用、开展工作。积极扩大“朋友圈”,不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努力画出团结合作的最大同心圆。
  5、促进“助推”活动取得新成效
  继续深入开展“凝心聚力、助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主题实践活动,以“联系群众、广聚共识”为重点,把主题实践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通过开展理论大学习大研讨、志愿服务、脱贫帮扶等活动,强化委员履职责任,强化委员民生责任,为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汇聚起强大合力。
  6、推动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着力做好各项经常性工作。把履职质量导向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各项履职活动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坚持驻会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推进“扩面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密切提办双方联系,进一步促进提案办理和落实。高标准、多层面组织好社情民意恳谈会,反映真实民意,提出务实建议,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高质量完成于家务文史书刊编辑出版,继续刊发《通州文史》,推进潞城地区历史文化书刊编辑工作。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推进履职信息化建设。主动服务市政协,积极争取指导和支持,密切与其他地区政协的联系。
  着力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按照“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总体要求,以增强履职本领为重点,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持续强化专委会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性作用,带领委员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履职活动,定期向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报告工作。健全履职手册管理,引导委员做好“委员作业”。健全委员述职机制,在常委提交年度书面履职报告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到全体委员。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完善考核机制,着力提升服务保障工作质量,建设让区委放心、让委员满意的模范机关。在区委领导下,高质量落实机构改革各项任务。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9年收入预算1589.76万元,比2018年1237.74万元增加352.02万元,增长28.44 %。其中:财政拨款1589.76万元,比2018年1237.74万元增加352.02万元(无增加或减少内容的请部门填写:与2018年持平);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8年持平(无增加或减少内容的请部门填写:与2018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2018年持平(无增加或减少内容的请部门填写:与2018年持平)。
  (其他资金收入项目及变动情况需要部门补充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928.2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58.39%,比2018年967.74万元减少39.48万元,下降4.08 %。(变动较大的部门请说明原因)
  (二)项目支出预算661.50万元,比2018年270万元增加391.5万元,增长145 %,增加原因为,从2019区政协的实际工作任务出发,全面考虑全年各项工作安排,结合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建设开头年的情况,政协工作将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标准,除部分常规项目经费的调整外,比照2018年新增加了7个项目的工作安排。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政协信息化系统建设经费”、“界别活动经费”、“编辑出版潞城文史书籍”、“编辑出版于家务文史书籍”、“政协工作纪实经费”、“网站升级工作经费”、“提案工作经费”等。
  (三)上缴上级支出(没有写“无”,变动较大的部门请说明原因)无。
  (四)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没有写“无”,变动较大的部门请说明原因)无。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没有写“无”,变动较大的部门请说明原因)无。
  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10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0万元,与2018年持平。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无。
  2、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5.25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5.25万元增加0万元,与2018年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1.8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0万元,比2018预算数0万元增加0万元,与2018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1.85万元,比2018预算数1.85万元增加0万元,与2018年持平。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部门1家行政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16.02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2019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8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8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661.50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及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部门自行填写,无此项经费的部门填写“本部门2019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本部门2019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固定资产总额597.98万元,其中:房屋343万元;汽车1辆(1辆应急和机要使用),29.70万元;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0万元;其他固定资产225.66万元。
  政府采购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部门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共涉及“主席、常委及专题会经费”、“印刷费”两个项目。
  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部门2019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共140万元,分别是“公众号等信息平台维护费”40万元、“政协信息化系统建设经费”30万元、政协工作纪实经费”40万元、“网站升级工作经费”30万元。
  名词解释
  部门预算:指与财政部门直接发生预算缴、拨款关系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其他单位,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的需要编制的本部门年度收支计划。部门预算的实施,严格了预算管理,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是防止腐败的重要手段和预防措施之一。
  政府采购: 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
  2019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